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Yes, Stay...Arequipa, Peru

3/24抵達Arequipa:秘魯第二大城 (但人口只有一百萬人,反觀利瑪有一千萬人,幾近全人口三分之一)。這是個與Puno/Cuzco相當不同的城市,沒有安地斯人,少了很多路邊乞討﹔多了一些接近家鄉的便利:超市、戲劇院及穿著較為時髦的城市人。城市名起源於印加年代,當時的Inca Mayta Capac 即第四任的君王,行經此處被美景所吸引,而要求隨扈停下來,說道「Ari, quipay」,亦即「Yes, stay.」,此處因此取名Arequipa。


一踏進這個城市,聞到接近台北的熟悉氣息,我決定反其道而行在這裡「當個當地人!」沒有急著安排到Colca Canyon(世界第二大的大峽谷)、沒有去看望眼可及的火山。我做在台北會做的事情:學西班牙文、喝下午茶、聽音樂會。

按照往例,我到了旅遊中心問問近期的表演活動,Orquestra Sinfonica de Arequipa在三月二十八日演出巴哈D小調雙提琴協奏曲及著名的貝五:命運,地點則選在相當古典優雅的教堂Cercera Orden Franciscarna。我穿著布鞋、fleece,帶點不好意思的心情參加,選了個蠻前面的位置坐下,發現身邊的人都穿著蠻正式的!不過,可以感覺音樂藝文氣氛在這個城市尚待培養,坐第一排的阿伯(我想應該是個院長什麼的),居然邊表演邊拍照,走來走去就算了,還用閃光燈啪嚓啪嚓地干擾大家。

儘管巴哈兩支小提琴演奏地稀稀落落,儘管貝五的開場欲振乏力,但漸入佳境的貝五,時而溫柔時而澎湃激昂,我望著聖母瑪利亞,身體禁不住地顫抖著。

我閉上眼,好似把我拉回陪我度過無數夜晚的雪茄室:落在一角的夜燈、溫暖的音色、英國古典方塊皮沙發,我好似抓到了安全感的尾巴,心裡暖烘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