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Expect the unexpected

亞馬遜jungle tour,一個充滿奇幻想像的旅程。事實上,No body knows what we would see….甚至,整個旅程都是個未知數…
路況慘烈…因為雨季!
行程延誤…因為…這裡是祕魯!
路線不清…因為我們是今年第一個團,去年的路線因為樹倒塌,所以必須detour (只有地陪知道)!
公共廁所清潔度:碰運氣,但多數慘不忍睹。但,索費1 sole!…因為我們是外國人!
亞馬遜旅費高低不一,從820- 940 Soles (1sole= 12元台幣)…因為你要討價還價!
動物就更不用說了,她們不像是峇厘島的猴子,成天等著觀光客上們!…因為他們是wild animal!

但是,整趟亞馬遜河之旅還是once in a life time!
Manu國家公園的行程,較一般的亞馬遜河之旅貴了一倍,因為我們深入保育區。
國家公園被規範每年只有四月到十一月開放,3/18-3/22我參加的時候,必須要呆在政府規定的lodge,因為政府不希望所有旅行社的lodge都啟用,會擴大污染範圍。而政府也要求旅行社與當地的村落合作,啟用當地的居民不管是管理lodge或者是僱用為廚師/船夫,如此可以確保當地經濟的繁榮。
保育區一般人沒有辦法進入,當地居民也不能夠進行任何砍伐,因此產生奇特現象:當地居民等待倒塌的大樹可以透過河水流出保育區,他們守在保育區出口,一旦有機會,變把漂流木變賣。一般而言一顆大樹 (Cedar杉木) 的售價在當地為5,000soles (約六萬台幣) ,若賣到城市市價則兩翻三翻跳,對每個月平均收入只有1,000soles的秘魯人來說可是一筆重要的收入。

整趟旅程,我想印象最深刻的莫過第二天晚上的夜間行動!導遊說「動物都是在early morning or late afternoon出來活動,所以要來夜遊!」
五點三十分,集合準備迎接哺乳動物,至於是什麼,個個有機會、導遊沒把握!
戴上頭燈(謝謝Alvin同學)、灑滿33%高濃度防蚊液、長袖長褲,準備出發。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出發大概五分鐘,爬了小坡留些汗,印度夫妻退出比賽,因為老婆怕黑。我,頂著膽子走在導遊後面,聽著越來越大聲的鳥叫/蟲叫/青蛙叫/猴子叫。
(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動物,反正越來越吵!導遊說,當地研究生態的學者說,這裡的動物不傾向打鬥佔據地盤,大多是採用吼叫的方式,讓左鄰右舍不越雷池一步) ,

走著走著,已經超過我們預定的四十五分鐘,我和瑞典人交換眼神,擺出擔心的態度問導遊「How far to get to the place to see the mammals?」,導遊說「15minutes」,這裡的人說時間都要乘以二,瑞典女開始生氣的說「You said forty five minutes and it’s one hour and half now. We are running out of water.」,瑞典男也說「How far we are going to get to the place? Are we sure to see some mammals? If not, we’d rather go back to the lodge now.」當然導遊也不能打包票說一定看的到,可是他自己screw up,沒有交代清楚讓我們覺得很恐慌,他和走路一擺一擺像個猩猩的地陪討論了一下便說「地陪說因為我們是今年的第一個團,去年的路線因為生態的改變,大樹倒塌或動物破壞,我們必須繞道,需要多走十五分鐘」,我和瑞典人交換眼神,想說多走十五分鐘也應該到了。但,是走還是不走?都已經到這個田地,不走也不是。就這樣,我的腦袋裡抱著一種奇怪的念頭,好似Lost 影集裡面那種,我們幾個得要相依為命了,一種被害妄想症被腎上腺素直逼上來,想「動物突然冒出來,把後面的人的腳咬走﹔前面走路像猩猩的地陪其實是食人族….然後,旁邊鳥突然大叫一聲,我也大叫一聲被嚇一大跳」!就這樣,靠著後面的人的頭燈斷斷續續地蓋上我頭燈的光線而互相依賴著。終於,我們到了一個其實還算不錯的撘台,上面有六七張床鋪在地上,也有枕頭/蚊帳什麼的,我心想「可以在這裡等/看動物,其實還不錯嘛!」但是,在導遊快快地說完「We stay here for one hour and wait for mammals. Please get inside of the net and wait. You can sleep but please don’t snore. Whoever snores, the one next to him pls wakes him up. We have to keep absolutely silent.」我根本還沒時間消化,想要感受「人」在一起的溫暖,導遊就走了,留下我和我的頭燈對著蚊帳望呀望的!我試了試蚊帳,發現進了白色的蚊帳,可是什麼都看不到!我怎麼敢躲進去,被害妄想症又發作「大家會不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或根本沒發現我不見了而先走了!(回想起大學某次去秋茂園,被周柏琳載,他去找後面沒跟上的車隊,結果忘了我,我被他留在原地)」我已經嚇的要死了,只好頂著得瘧疾 (被蚊子咬) 的危險,緊緊貼著瑞典男。我跟他說「Let me tell you one thing. I am really scared. I just try to be brave!」就這樣,慢慢地,好像我們和那些叫聲比較和平相處了,我也開始可以躺下來 (但是頭還是露出帳篷外) 。大概等了四十分鐘左右,導遊走過來,好像傳遞秘密指令般地小聲說「Watch out the white area. There is a mammal. We will light it up using our torch.」在我看來白白的東西有一堆,到底是哪個也搞不清楚!但也只能睜大眼睛,畢竟「來就是為了這一刻啊!」然後,幾道光線同時照在一個動物上,我興奮地覺得「我看到小馬了!(因為”我以為我看到”類似馬的耳朵)」但是,動物不會乖乖地讓我們看,我們等了一會兒便打道回lodge。 結果當然不是小馬,是個"貘",就是相片裡的這動物。

快要九點,終於回到lodge,晚餐的時候,瑞典人和導遊討論在看台的人,我問「What is that?」,原來,我們抵達前已經有兩個女人在那裡等候多時了。我…更毛了!

因為一個人,所以一個人住一個房子 (只有一個房間的房子,類似小木屋但是水泥做的)。我自我安慰,覺得睡在蚊帳裡,是安全的,讓自己不害怕….睡到早上五點左右,窗戶傳來「呼呼呼…」超級大的聲音,我想…是誰在吵,可是又不像是人發出來的,我只好矇著頭,繼續躲在棉被防空洞裡。直到,隔壁房子傳來一些說話聲,我才開始打理自己。吃早餐時問導遊,他便介紹鼎鼎大名的Howler Monkey,這種猴子以類似飛機起飛的轟轟聲,來宣示地權,我們早上聽到的聲音是在兩公里以外的猴子發出的。我想,合唱團的應該來研究一下他的聲帶構造!

Anyway,我們在第三天早上去看了我覺得最可愛的動物- parrots and macaw (鸚鵡) !
Parrots(小隻/成群/圓尾巴/綠色或藍色或黃色) 都是成群結隊的出現,他們會在七點左右出現,一個小時後離開,接著macaw (大隻/成對/長尾巴/彩色﹔他們常常因為吃的植物有毒,尤其是乾季的植物,他們透過吃土裡面的礦物質來解毒) 一對一對情侶陸續登場,發出聒聒的聲音!鸚鵡一對一對的出現,他們鮮艷的色彩讓我們大家心情都很好。除此之外,我們看到各式的老鷹 (紅色頭的/白色身體的),水瀨(鼠鼬類裡面最大型的動物正在捕魚) ,成群結隊正在移動的squirrel monkey (我看猴子,猴子看我) ,還有更多漂亮的鳥(各色的) 。但是,wild animal非常難拍,各位就將就一點吧。


caimen鱷魚 (左) Ibis 朱鷺(右)


我覺得,我覺得最吃驚的是這個佔地兩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原始風貌被完整保存。可以清楚的看到河川因為雨水分配不均,造成湖泊﹔而湖泊因為逐漸乾涸變成第二級森林(secondary forest: 只有幾種類型的樹),經過約150年便成第一級森林 (primary forest: 各種類型的樹都有,而且不見天日) 。但可能因為大樹倒塌,讓第一級森林裡面的小樹被壓倒,生態改變,可能又會變成第二級森林…這些變化,在亞馬遜河流域隨處可見。

更不要說更式各樣的植物了!

其實來亞馬遜河,你很難期待你可以像到動物園或植物園,打包票一覽無疑,可是,在等待及找尋的過程得到的快樂卻是加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