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Hostal: 相互取暖

在dorm住了一陣子,發現選擇住dorm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想省錢、想結伴。

台灣人到國外旅遊,每看到黃種人,眼神交換後就和身旁友人猜測他是哪一國人,絕少會上前打招呼,更有一點唯恐避之不及的感覺。但,住dorm的人不同,沒有試探,大家會自動歸位地選在同一張桌子坐在一起吃早餐 (而非各佔據一方)、對話中如果發現行程相同便自動自發地要喝同行 (一旦發現行程相同) ,但是,卻是卻沒有束縛,畢竟大家心裡都有底:我是一個人旅行的。去那是種很奇妙的感覺,是一種互相找歸屬感但留給彼此自由的氣氛!

住dorm的人不需要ice breaker,主動打招呼不說,大家好似對彼此都留有「可以互相認識、一起吃飯」的氛圍。身為唯一的亞洲人(目前旅行一個月的經驗),我並沒有因此得到比較少的關照,或許是英文還可以吧,反而大家常問的問題是「Is it normal that people speak good English in your country?」,也是因為這樣,還蠻自在的。

另一個單身旅人的特質是:願意放下所有,重新開始!
來自瑞士的Remona是個護士,來南美已經三個月了,儘管有男友在德國,她準備在這裡找工作﹔來自比利時的Anna,在當志工的過程,發現自己在這裡活得更有價值,所以住了下來﹔來自奧地利的女孩,因為喜歡在國外工作,在祕魯做了九個月沒有薪水的義工。不管是不是真的呆下來,他們對我老是在寫部落格感到很疑惑,問我說「你人都在這裡了,為什麼要這麼牽絆著家鄉事?」對阿,為什麼?

在Arequipa住的dorm共有三張單人床、一張上下舖的床,剛到的時候,我用癟腳的西班牙文問「femenino dorm?」我想管理員也聽不懂我說什麼,隨便「Si si」地打發我。我躺下來不到半小時,ㄟ!一個男生走進來,我想「好吧!這是個mix dorm.」不過,過了一個晚上,發現也沒什麼,大家都只是找個歇腳處。
只不過,當這個房間有四個男生及一個女生的時候,就有點不同囉!他們脫掉上衣,只穿boxer,露出胸毛的時候,妳還是會忍不住地多看幾眼,而且他們的背就離我的床不到三十公分,「Oh! What a moment.」

和男生同住,我唯二的擔心是:打呼及臭襪子,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其實打呼不分性別,男生也有很多怕吵的,而且大家在一家hostal都不會住太久,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臭襪子的問題。反而,因為住在一起,會一起躺著聊天,爾偶一起喝啤酒什麼的,好似回到校園生活。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在秘魯,大概每十個hostal同伴裡面,就會發現兩個左右曾經在秘魯呆超過四個星期當義工,有些是協助地震重建、有些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也有在孤兒院幫忙的,每次我問他們為什麼要來這裡當義工,他們的回答都是「我來自一個經濟相對富裕的國家,到祕魯發現很多貧窮及弱勢的人,我希望可以讓這裡變得更好!」好像不是很令人吃驚的答案,但,和我們想比做得多的人比起來,他們令人敬佩。
旅行,點點滴滴都是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