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Once in a life time- Machu Picchu

各位,我「活著」從馬丘比丘回來Cuzco了。

四天三夜的Lares Trek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參加的!Lonely Planet裡面寫: This is more a cultural trek than technical one…我就被這句話騙了,原先參加的用意除了覺得它是個難得的經驗、可以認識新朋友、而且也可以走進村落,看看真實的秘魯人生活。

以上都是真的,除了「rather than a technical one」!
第一天 (12km):3,700爬到4,400,再往下走到3,600紮營地點…他們說「It’s a sober day!」
第二天 (15km):3600往下走到2500,一個半小時內走到3700,午餐後爬到4400,花半小時走到4200的紮營地點
第三天 (18km):連續六小時下坡從4200到2500
第四天:上馬丘比丘 2400(另外花兩小時到2,600公尺高的Waynapicchu:新山)

前一天參加orientation,看到有六十二歲的加拿大夫婦,也有胖胖的美國女人,我想,我應該還部會最後一名吧。簡單的告訴各位結論,參加的15個人裡面,我是唯一的亞洲人、個子最小、體力也最差,我完全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也小看了高緯度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第一天我們從3,700公尺走到4,400,整個隊伍的行走速度因為是以175公分高的人的步行速度(九個女生裡面有四個約180公分高),我完全跟不上,全程下傾盆大雨讓行進變得很困難,沒有所謂的路面,完全是踩著tour guide的腳印前進(ie. 一堆爛泥巴),一邊走一邊擔心滑倒、擔心整個腳會陷進泥巴裡(最後整雙靴子都沾滿爛泥巴、裡面的襪子也都溼了)。

更遑論嚴重的高山症(我的手指尖、腳趾尖還有臉部都在嚴重發麻、不停地顫抖),3,600公尺直逼台灣的玉山高度,幾乎要喘兩口氣才有辦法往前進一步,終於走到下午4點抵達紮營地點,我全身濕、發冷、喘大氣,在高山上發高燒、加上食慾不振!知道我沒有任何乾的褲子可以換、我的靴子全濕、拿出我的涼鞋也只會讓自己的腳凍傷。加拿大夫婦是農場主人安慰我說「我們住的加拿大地區緯度比較高,所以平時訓練有術,走起來相較而言比較不會這麼累,而且我們畜牧維生,常常需要走動。」我心想「我真的是最遜角的!」。

就這樣,大家窩在一起喝美祿取暖、吃porter準備的爆米花,我也想要喝點湯暖暖胃,可是我實在太痛苦了,把喝的吃的東西一口氣全部吐出來,臉色慘白。只在那樣的高山上,要想要洗個臉都不可能(就算是取溪水,那大概也是3-5度的水溫),導遊對我的病況也沒有辦法,只能把我被安排在porter煮飯的鍋子旁邊取暖,順便把自己的雨褲給我當第二層褲子保暖 (我只有帶一條褲子、並且全濕)。那一刻,我真覺得痛苦地要死!

(ps.大家看右上角的照片,我們就是從最下面最下面一路爬上來的,但沿路的風景真的很美)

第一天晚上,我下定決心告訴tour guide我要放棄,在4,400公尺高山上,我連呼吸都很辛苦,大多數時候我都處在喘不過氣的狀態,我知道自己又在勉強自己了。而且我明白自己的狀態會拖垮正個隊伍的進度、更無法享受兩旁的風景。

或許是命運的安排吧!我在喝了湯、吃完藥之後,第二天早上狀況似乎改善不少,或許是睡得也還不錯,早上往下走兩個小時、再往上走一個小時上坡,狀況還算可以。在Lares Village,這個要決定是不是要繼續下去的轉折點,我因為全部人的鼓勵,繼續往我的「Once in a life time」前進。第二天的下午真的很痛苦,爬過玉山的人就知道,穿著前一天晚上溼透、沾滿爛泥巴的靴子只有「意志力」三個字支撐著。幾段最陡的地方我還是靠坐在馬背上完成的!


(登上馬丘比丘後,在護照上蓋章,這是我在過美國海關的時候,海關先生告訴我的)

終於,完成三天的 treking,第四天爬上馬丘比丘就不算什麼了,前一天晚上我們終於可以睡在hostal床上,而且是"平坦"的床 (Cuzco一天的住宿因為便宜,床的品質都不太好,通常都不是平的,沒辦法,誰怪他一個晚上只要200-300元台幣)。就這樣,到了馬丘比丘,還是下雨 (跟與真的很有緣ㄋㄟ)。儘管如此,我還是硬著peer pressure,又花了兩個小時爬上另外一座山- Waynapicchu (一天只允許400人上山),因為大家說" Once in a life time"嘛!

但是因為hanging there走下去,我和大家都成了很好的朋友!裡面有62歲的加拿大農場男女主人、愛爾蘭男(手臂上有干道夫的刺青)、澳洲人、英國人、也愛喝Taliskar的蘇格蘭人、美國人、荷蘭人。裡面有四個女的物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農場主人、在舊金山負責鍬開生蠔的服務生、蓋房子工人、銀行家、電腦工程師、學生…等。
和他們聊四天天下來,我深深地覺得,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爬山健行是他們旅行的模式,而且每個旅行者都是以三個月為單位來規劃自己的行程,和亞洲人趕進度的方式真的大不同。另外讓我覺得特別窩心的是,他們真的很放得開,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也隨時可以接受很多的新事物,我也是因為這樣受到他們很多的照顧。

12日晚上抵達庫斯科已經晚上11點,我拖著又冷、處在半麻痺狀態的腳繼續爬坡往之前住的hostal。沒想到,按了四五聲門鈴都沒有人回應,我想「明明出發前就通知他們我會在12號回來,怎麼不應門?」就這樣又累又氣,想起我們原本約定好要一起出來喝酒,我想或許那樣可以想辦法找到別的hostal窩一個晚上吧!所以,我又默默地拖著十幾公斤的行李往酒吧前進。等了將近15分鐘,本來以為會來的人都沒出現,最後和導遊喝了一杯酒後,他陪著我去找hotel,根據Jose的說法:「因為他是當地人,所以hostal會以為我們要幹麻,所以寧可不收!」。還好在試了五家hotel之後,我的腳終於可以放在舒服的床上。

隔天,我要往的的喀喀湖前進,現在,我只想要relax。

(沿路上經過的村莊的小女孩,我們發給她們鉛筆紙啊,讓她們可以學習,不給錢。)

5 則留言:

Jess and Mei 提到...

果然是一場艱辛的旅程
看來我們得多準備禦寒與保暖的衣褲了!
不過果然一切都是要靠意志力支撐的
高興的是你一路上認識了好多朋友呢!

Jess

Unknown 提到...

"我是唯一的亞洲人、個子最小、體力也最差,我完全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也小看了高緯度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學姊你這句話我在英國初春的lake district的要跟一群歐洲然要去登山的感想完全一樣 歐美人士的體力 厲害的讓我傻眼 裝備也厲害的讓我傻眼 我當時只穿一條牛仔褲隨便的靴子 遙遙比不上它們的防寒衣和登山鞋 我當時完全沒辦法攻頂 一整個頭昏腦脹 全仰賴當時有另一位登山的英國老阿伯我才順利脫隊爬下來呢

Singing 提到...

Dear Emily, 嗯,妳是過來人...哈哈!不過,說真的,大家也都是拼了命地完成這個任務.只不過,對我們不常在戶外活動的亞洲人而言是真的很辛苦.
我身邊的亞洲朋友沒有人參加四天三夜的旅行的呢! 但是,大家都很互相扶持一起鼓勵對方, 我從這裡得到了很多溫暖,相信你也是!

Unknown 提到...

"3,600公尺比台灣的玉山還高" isn't correct. 玉山is 3952meter. You may want to make sure about it. :)

匿名 提到...

想问一下旅行社的名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