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Cuzco Volunteer

三月六日,我的工作是:找到擔任志工的機會!按圖索驥地,我先到了Yanapay餐廳,果然如Ann說的「一進去就有種:這樣就對了的感覺!」就這樣,我坐著享受我的午餐,喝著推薦的熱巧克力,嗯,Yammpy!

下午,我又再度發揮在印度那種堅持不坐計程車的精神,被路人亂指加上聽不懂警察說的話(但他們是真的不知道Avenida Alta在哪裡)花了我快一個小時(各位同學,在Cuzco都是上下坡,加上3300公尺高的海拔,所以超級累!),走啊走的,終於找到了!一個不起眼又沒有招牌的藍色小門,迎接我的是一位臺灣人長相的小姐叫Gigi 她是日本祕魯混血),我聽到孩子們的笑聲!只可惜,因為學生在放暑假所以人數不多,Volunteer的人數與小朋友人數接近!

Yanapay分成兩個區塊,一個是學校,另一個是遊戲間。因為學生放暑假,所以小朋友被安排在遊戲區的教室裡,透過每個月不同的主題(如:宗教、各國語言等),讓小朋友視野更開闊。小朋友換教室時,秘魯大哥哥帶小朋友在中庭玩遊戲,就是我們大學帶活動玩的那些抓鬼啦!手牽手過山洞啦!我在那一刻,真正地開懷大笑…這是好久以來的第一次。

聽Uri(就是秘魯大哥哥)說「Yanapay 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組織,不是non-profit機構。我們透過hostal及餐廳的收入來支持這個學校!我們接受政府的課稅,一切按照正常程序,我們讓孩子知道這些資源都是來自於大人努力工作而來的。」

在那裡我遇到了Lore(來自紐約,正在攻讀博士,論文主題是探討Cuzco小孩在社會的地位!他在兩個組織工作,藉而接近Cuzco的家庭,目前有六七個小朋友是她深入研究的對象),因為她,我到了另一個組織(Colibri center,一個美國已經支持15年的計畫,和Cuzco警局合作,專門針對在街上賣東西的小朋友進行輔導。我問Lore他們怎麼”recruit”這些孩子?據她說「因為這個計畫已經行之有年,口耳相傳,哥哥會帶弟弟妹妹來」)在那裡,我見到幾近十位志工,來自世界各地,大多數人都已經服務了超過一個星期….

我好似找到了我的同伴,因為這樣興奮著。

三月七日,我到了Colibri center (沒有招牌,只是個房間,很簡陋)因為小朋友家境的關係,可以明顯從眼神感覺到小朋友比較早熟,也有比較明顯的地域性觀念(某個非center的小朋友想要進來玩樂高,只敢在門口跟我坐著玩,連要拿玩具都要我伸手拿)。或許是小朋友受教育的情況與 Yanapay不太相同,Volunteer 在Colibri center大多是陪小朋友玩,不像Yanapay有明顯的教室傳授不同的主題。小朋友衛生習慣並不好,鼻涕直流,玩具往嘴巴裡塞,也會看到三五歲小朋友抱個小嬰兒在center裡面玩,感覺有點心酸。

這幾天3點到6點在中心裡面報到,和小朋友聊天。用我的phrase book練習西班牙文,和小朋友一起蓋房子,溝通不良的時候就傻笑,他們跟我一起看我的phrase book,要知道我想說什麼,然後互相 tu..tu..tu (ie. 你去拿啦, 你去拿啦!) ,我常想,真的,是那些小朋友在陪我,陪我找回笑容。

7 則留言:

大無畏 Jess 提到...

真是不錯的經驗呢
我有看到你的留言
那你就從秘魯取道智北往聖地牙哥囉
有最新消息再跟我們說

Mei 提到...

dear singing,

that's such brillian experience. I love the way - just simple, just pure.

BLK Rose 提到...

好羨慕喔~快要在台北跳腳啦!加油,原來南美小朋友的手,才是抹乾你眼淚的雙手呢!

大無畏 Jess 提到...

Singing, 想請問你在那邊走印加古道時,需要穿著登山鞋嗎?或是你絕得旅行到現在登山鞋是否常穿?我正在猶豫是否帶登山鞋...

Singing 提到...

Dear Jess, pls ensure you bring your boots. It is so critical. In Cuzco, you need to climb uphill still. My hostal is located in the hill. Plus, it´s a raining season. Having a proper boot keeps you warm and dry (though my trip to Machu Picchu rained too much to be dry)

Singing 提到...

Dear Blk Rose, yes. i really felt that way. The next date I met a bounch of kids from the center. We took photos together again and so much joy. I bought them soda and we drank together in front of catedral. They are very sweet. They all in the end left the soda for me to drink as well. Not greedy but know appreciation. I was so touched and cherished. And, cried again after they left.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欣穎同學 感覺妳過得蠻自在的喲 也很開心看到妳的開懷大笑 這樣的妳最美了啦 棒棒 請繼續分享照片哦 有陪妳同遊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