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Israeli, 沒遇見以色列人? You are really Lucky.

以色列人,另一個奇怪的族群(對台灣人來說)。

大概我們對他們的初步印象是「沒有自己的國家、猶太人、受德國迫害(from電影:辛德勒名單)、很會做生意」。

的確,這趟旅程中遇到的以色列人,「很會說話、而且說太多」。
旅程中的以色列人,大多數是剛退伍的「軍人」,以色列七百萬人,每個高中畢業的男男女女都必須要「當兵」,軍種不同、形式不同,但是都需要當兵!而且要三年!他們在當兵前,會有簡單的考試,體適能及邏輯測驗,來決定你的兵種!

我遇到的Nenatel曾經真的上過戰場,殺過人(但對於二十歲的年輕人來說真的太沉重),遇到的Yael則是擔任國小畢業旅行導遊的角色,帶小朋友了解以色列(這也可以是一種當兵的形式)。
不過,共通點是,他們都是剛當完兵的21歲年輕人,當了三年兵,只想要放鬆,透過旅行想想下一步:唸書還是工作。不變的是,他們都年輕氣盛,覺得自己經歷很特別,帶點驕傲。所以,他們「Talkative,而且很吵!」並且,共通點,他們很愛很愛自己的國家,說那是個最最最值得拜訪的國家。

七百萬的以色列人,據說就有五萬人在南美洲旅行,所以不遇到他們都不可能,剛開始我在秘魯旅行的時候,或許我沒有特別去問,或者我呆的hostel不是以色列人會停留的地方,並沒有特別的印象,當我告訴旅人說「You are the second Israeli I met.」他們通常會說「You are really lucky to meet only two in the trip.」。

但進入智利及阿根廷,他們就多到個不行。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通常集體行動,而且有點「目中無人」。
我在Mendoza的hostel,四個Israeli會在半夜兩點起來洗澡、聊天(好似身邊沒有別人在睡覺一般),我很生氣,曾經告訴他們安靜一點,但是並沒有起任何作用,之後我乾脆說「Could you please speak English so that I could understand you better.」我的感覺是,如果這是我們了解一個國家的人民,這些以色列人真的立下了很差很差的印象。
我了解,這樣的印象並不是只有我,我身邊的其他國家的旅人也有一樣的感覺。他們年輕,隨處看的到他們聚集在一起,只要一堆以色列人,就會聚在一起。

剛出「社會」的年輕以色列人,踏上異鄉的土地,帶點放縱自己,也可以見到他們「酗大麻」。

但,我不應該以偏概全,這個旅途上還是遇到了相當多很不錯的以色列人。

這個國家確實有著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面,如:Kibbutz
我認識一位荷蘭、以色列混血的Pereach,她便是Kibbutz的一員,她們的社區(約5%以色列總人口,一個社區約三四百人),實行著真正的社會主義。不論你是律師或工廠的員工,所賺的錢,全部回到社區。而社區會根據家庭的人口結構(人口數、單身或已婚、小孩的年紀)來決定所分配的每個月可支配所得,目的是讓這個社會很平等。

也就是說,他們相信,你會唸書只是「你比較有知識」但不代表「你可以賺很多錢」。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學習,我從沒想過,在這個世界上,一個非共產主義會有這樣的行為產生,而且真的在這個世界上暢行無阻。但是,不要想像他們很窮喔,他們的平均所得其實跟台灣差不多,只是「Mindset difference」,and it works。我也曾經挑戰過他們對於「公平」的想法,他說那是很烏托邦,但是他們很相信的想法,儘管的確有一個漸漸沒落的趨勢,可是這樣的社會主義,讓人放棄鬥爭,而真正享受生活。

那是真正的社會主義,令人印象深刻。

我只能說,以色列,一個深具爭議性的國家,無處不令人吃驚。

更多Kibbutz知識,請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Kibbut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