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Massive Resource in Chile 智利, 闊氣啦!

智利,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但天然資源之豐富的確令人吒舌。

由於天氣的關係,我並沒有往南走到著名的百內國家公園,最遠走到智利中部,大概是patagonia的北端,所謂的湖區。到及的城市,都以當地的mercado centro為主要景點之一。不唬你,我這來自島國的女孩,看到成堆又大的海鮮,還是忍不住驚嘆。
(Valdivia/ Puerto Montt的魚市場)
我最南的行程是Chiloe島,公車開進了大船過河,看著沿岸的風景,很有小鎮風情,不過,冷颼颼加上溼答答的的天氣,讓我對這段行程不寄予任何期望。(因為天氣實在是不好,我在

Valdivia、Puerto Montt的青年旅館都是唯一的旅客,不但沒辦法和背包客討論行程,更不要說同行了。這讓我忍不住覺得自己是個呆子,「我到底自己一個人在這裡幹麻!」)

也因為這樣,我格外地挑選有人會說英文的hostel(不然會悶死!), 到了Chonchi(Chiloe島上的小鎮),按圖索驥地我到了Lonely planet介紹的hostel,主人是加拿大人,並且在當地經營一個魚農場(fish farm),沿著河、穿過一個魚市場,看到一個藍屋頂的木屋,那就是hostel。
沒有心情體會河邊風情,我入門的第一個問題就是「Am I the only guest today?」愛說笑的Charles說「Yes.」但是,其實還有一個美國男生,在悶了兩三天之後,我好似聽到「有生還者」的那種歡喜。因為天氣差,溫度大概都在5-10度(家家戶戶晚上都使用火爐取暖的那種冷),

Charles說「You can go alone the river to pick up clam and shell to cook for your dinner.」。我和Marc在隔天早上抱著殺時間的心態沿著河走,結果發現這裡的蛤蠣可不簡單…到處都是、而且超級大。這些蛤可不是像我們想像地分散各處,這裡的蛤都是附著在石頭上生長的,很特別。

我有幸請到來自德國念博士班的美國生態學家Marc(開玩笑的啦,不過真的很幸運!),上了一堂戶外生態課,看到很多附著在石頭上的藻類、寄居蝸牛,而且我們還發現就一線之隔,把大蛤與小蛤分開,我們研究半天,因為地形完全相同,可是卻有如此地不同,Marc說「看起來他們附著在石頭上的時間差不多,但是,由於水分吸收程度不同,大蛤這邊的大石頭比較少,所以吸收水分程度較高,而另一邊的則掙扎在縫隙之間,長不太大。」而各位同學,這些都是可以撿回家吃的。
我在Puerto Varas告訴智利人「你們的海鮮就這樣開放讓當地人去撿回家煮,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一定會有人負責看守那個區域,拿來做商業用途的」,來自澳洲的Mark也點頭稱是,來自智利的Ivo說他也知道,不過「大家不會都去河邊撿,因為方便性的關係,大多數的人還是會去市場買,所以供需還是存在。」這不禁讓我這來自莞爾小國的我,感到大國的闊氣。
儘管資源豐富,我在聖地牙哥吃的海鮮確出乎意料的難吃。日本來的Uko點了一盤混合魚湯,腥到想吐,浪費我們2,500pesos(約莫台幣200元),台灣人還是料理厲害。

說到天然資源豐富,再加一筆!

我在Pucon,聽說有溫泉可泡,我這來自溫泉國家的人,當然是興奮不已,尤其是冷了這麼多天,一定要給它熱回來。Uko聽到要8,000peso(台幣600元左右),直喊著「這是日本泡溫泉的價格」。在秘魯的馬丘比丘附近也有個溫泉區,但那個溫泉真是有點敬謝不銘,每個人「站」在「游泳池」泡黃黃水的溫泉,雖然也是天然,不過,黃黃水,還是覺得有說不出的噁心。不知道南美的溫泉是不是都這樣,我抱著想要來一較高下的心態,和來自匈牙利及美國的兩個女生,到了Potence Termas,原來,只要3,500peso(約台幣250元左右),共有六個池可以泡,冷熱程度不一,但,共通點是「真的超級天然!」
說真的,智利,夠闊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收到你的明信片了!
封面那隻鴨(?其實那臉長的有點像恐龍)實在有點驢~但收到從的的喀喀湖寄來的明信片,我這輩子應該很難再有第二次!你不在台北的日子,喝茶都覺得少一咖~想念你耶!回程的時間還是5/5嗎?趕快回來吧.....

Singing 提到...

ha...對阿
那就是為什麼寄給你
因為知道你會appreciate那個幽默

我呢
5/5回不了台灣囉
會延期
至於何時
我也不知道
下一站要去colomb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