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Taiwan? 台灣形象!?

在台灣,大家為了藍綠爭得面紅耳赤,其實想想,真不知為了什麼?

過去幾個月,大多時候,我都是hostel牆壁的世界地圖上,第一個把圖釘釘在台灣的那個人(每個住hostel的人可以拿圖釘釘在自己個國家,在南美,大多數的圖釘落在英國、德國、美國、澳洲等大多數的歐洲國家)。
你知道旅人對於台灣的形象是什麼嗎?
就是...「沒有形象!」
因為,他們要不沒有聽過台灣,不然就是只聽過名字,就像我們聽過那些非洲小國,可是到底在哪裡,那裡有什麼特色完全沒概念。

遇到我說來自台灣時,比較客氣的外國人,不會繼續在「台灣」議題打轉,因為不知道要從何聊起,說自己不了解好像又有點不尊敬這個國家,而且大多數的亞洲人也比較難和我們所謂的老外深入地聊天。不過,我的經驗是,通常過了差不多十幾二十分鐘,發現這個「奇怪,操著美國口音的台灣人」好像還能聊上幾句的時候,比較客氣的問法(如我在亞馬遜河遇到的瑞典情侶),會說「對不起,我們私底下討論台灣大概在日本附近,可是很抱歉,我對台灣一點概念都沒有,你可以告訴我嗎?」偶爾,不了解亞洲的人,會很興奮地說「我知道Thailand」,因為台灣跟泰國在英文發音上有點接近,而且大多數西方人到亞洲的第一站就是泰國。聽到這種答案,也只能三條線,笑笑地糾正他們。
百分之七十的情況是,旅人的開場白通常是「你去了哪些國家?」或者「玻利維亞很好玩喔,你一定要去」或者「你為什麼在阿根廷只呆二十天?你一定要去….」然後,一旦我端出「我需要簽證」這個可怕的話題,大家便以「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說WHY?接著,打開「了解台灣的話匣子」。

亞洲人不算,會認識台灣的外國人,在這過去兩個月的經驗裡,有一個澳洲人因為買了Asus電腦,所以聽過台灣(他說很好用又便宜)。
其他有聽過台灣的人,是因為電影裡面偶爾會出現「這個產品是Made in Taiwan」(表示是個爛產品,台灣在早期是代工廠,所以有很多產品是台灣做的,但是品質不佳),而對台灣有粗略的印象(也就是有點窮)。我也聽過有人以為台灣很窮、是個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家,類似印度,或者,有幾個以色列人以為台灣比大陸還窮。

我記得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曾經對班上同學做個一個簡報「介紹台灣」。八年後,在南美的土地上,我好似也在對旅途中的世界人介紹台灣。
通常,有幾個領域是需要介紹的,第一,地理位置及大小﹔第二,台灣的經濟情況﹔第三,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簽證)﹔第四,台灣和中國一樣用中文﹔第五,台灣有什麼好玩的。

我因為這樣還上網查資料,原來台灣在經濟地位上排第三十名(比以色列及南韓高)﹔,每人每年GDP約為美金29,000。每每我說了這個數字,你可以感受到從大家的臉上出現一種「原來這個國家還蠻有錢」的表情,也意味著,其實他們對於台灣是個落後國家的刻板形象。

另外,我常會說台灣是個島、形狀類似馬鈴薯,是個大概比荷蘭小一點點的國家(用比較的方式可以幫助聽眾進入狀況),並不如想像中的小﹔
人口比祕魯、智利甚至澳洲來得多﹔
台灣與大陸關係五十年前是一家人,所以語言相同,可是因為內戰,共產黨獲勝,所以民主派轉戰到台灣,也因此我們的國號上面有China,之間的關係有點類似父親、兒子的關係,直到現在大陸一直想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兒子。

我問過幾個朋友有關為什麼我們各地需要簽證,得到的答案是,一,外交上,每個國家必須要靠邊站,要不支持台灣,那我們可能就不需要簽證,不然,大多數的國家會因為利益考量,站在大陸那邊所以一個中國政策下,我們不被承認是個國家,所以出國需要簽證。另外一個是,因為我們的護照上面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有中國字樣。過去幾十年,中國的非法移民在各國很猖獗,所以只要看到是有中國字樣的國家,都有非法移民的嫌疑,也因此我們必須要簽證,透過財力證明、公司工作證明來確保我們不會在旅遊國居留太久。

我必須說,不只是去辦這些簽證時讓我感到備受歧視,每每我說這些「事實」給同行的旅伴聽時,我都可以感覺到有一種突然矮一截的感覺。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太多簽證需要辦,還是,台灣人真的太愛工作了,偶爾可以見到日本人及韓國人,卻極少在旅途上遇到台灣人。我常常是他們第一個認識的台灣人(標準案例:一個日本人說她履行一年半了,只遇到一個台灣背包客)。這時候,就很像代表班上出去比賽一樣,我的行為或者我這個人就等於台灣形象。

建議要自助旅行的台灣人,做些功課,有時候我們理所當然的事情(如兩岸複雜的關係)常常都是外國人想要了解的事情,準備好答案可以讓你們的對話更有深度,也讓外國人多認識台灣。最後,我會介紹中國字(從象形文字開始,讓他們產生興趣)給他們認識,甚至幫他們取中文名字,這會是很好的聊天話題。

世界真的很大,我常想,我們每天看到電視2100討論的話題,到底對於台灣在世界的地位有什麼幫助?

不論如何,既然事實是,台灣的背包客註定孤獨,而台灣在世界上「沒有形象」,那就從每個台灣背包客身上「開始」建立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虽然我们在“台湾是独立国家还是中国一部分”问题上有很明显的分歧,但是供参考的情况是,作为“中国人”的身份在国外旅行,也有一些尴尬的地方,比如中国游客的较特殊的生活习惯会给人另类的印象,产品形象也不太好,但总体来说,中国是大国,令许多小国心存敬畏,作为大国的国民在外面的感觉就会很好。所以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国家的国土面积是会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的”,因此,大国的人在外就会气度稍大一些啦。因此,虽然不抱太大希望,但还是蛮期待你把自己当成是中国人耶,不妨试一试这种感觉吧,哥儿们。(我这样说是因为我相信你有足够的气度看到这些文字而不会生气哦)

Singing 提到...

Dear徐軍,

我不會介意的. 謝謝你有氣度地分享你的看法. 對台灣人而言,如何讓自己的形象更正面,更清晰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如果為了藉由依附中國人形象讓自己站的住,那就太沒有骨氣了!
雖然這麼說,你的建議也不無道理.台灣在海外的外交處境相當艱困,我們也曾聽背包客分享過,若在國外遇到任何問題,尋求中國大使館協助反而比台灣的"辦事處",辦事更有效率些.

Paul 提到...

"台灣與大陸關係五十年前是一家人,所以語言相同,可是因為內戰,共產黨獲勝,所以民主派轉戰到台灣,也因此我們的國號上面有China,之間的關係有點類似父親、兒子的關係,直到現在大陸一直想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兒子。"

台灣在二戰前是屬日本領土、也就是當時台灣島民都是日本國籍。在美國戰勝日本後、派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盟軍來接收台灣跟暫時代管。 更完整的資料 網路上可查 中英文都有、你的介紹台灣簡易版 並不是很正確

在過去 我們需要簽證的原因是 中華民國政府 退出聯合國 而導致失去很多邦交國 加上聯合國不承認 中華民國 及 中國的影響 所以造成申請簽證的過程很麻煩
現在 整個狀況 已經改善許多 因為各國改接受 台灣 這個稱呼。在各國大使館網站上 指我國都是以台灣 並非中華民國。


Singing 提到...

Thank you, Paul.
你說的很對, 現在的護照上面都以經有台灣的字樣了. 容易許多. 我陳述的的確是多年前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