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Mobile Marketing 游擊式行銷

在祕魯,高度運用人力。這似乎發生在所有相對而言較低GDP 的國家(USD6,600 vs. 台灣USD16,600)。 有時候想想,我們在公司常常說「 尊重個人,發掘人才。Good talent is everything to the company。」,但是,在祕魯,印加古道的挑夫,一次得挑15-20公斤,走四天三夜,平均拿到NT$1,800 (10Soles*15people,我想他們的底薪不會太高) 。雖然公車也便宜,做個五六個小時也要個25-NT$360 (30Soles) ,意思是,這是個機器比人力便宜的國家。


左:秤體重也是種生意 (在俄羅斯也看的到)
右:超高棉花糖。

左:因為電腦普及率低,在Plaza De Armas (ie. 祕魯每個重要城市的中正路),會看到either是抱著打字機的人,或是類似Ica,滿是打字機及課桌椅的人等著打重要的文件。
右:祕魯或智利的車掌先生負擔招攬客人的任務,會不斷地走下來喊著行徑路線。


左:相機普及率較低,所以很多背著單眼相機的制服人在 "Plaza De Armas"(again, yes),對當地人說「留個影吧!」
右:我家就是商店。(Uros島 於"的的喀喀湖")


左:行動換匯機,在祕魯,路邊換錢很正常,銀行的匯率差很多,那天我在路邊換2.72,銀行匯率是2.66,而且得大排長龍。
右:在Arequipa,祕魯第二大城,你會看到到處拿著大頭照的人在大樓外面喊著「foto?」儘管旁邊也有攝影店 ,可是這些標榜著一個小時可以拿到的小販們激烈競爭著。


左:看起來以為是路人,其實她手上也拿著東西要賣。
右:很多各式各樣的乾貨,ex: Chips,出現在各個城市的Plaza de Armas。


左:載推土的載卡多,載著仙人掌果兜售著(躲警察也很方便,哈!)
右:一Sole可以打兩分鐘,但是手機一Sol只能打40"。所以很多拿著碼表及手機的人在路上兜售著。也因為大價差,很多當地人不辦手機,四處都可以看到以上的景象。


Local公車一有機會就休息,當地的攤販抓緊機會拼命兜售。很像二十年前的台灣,在月台賣便當的小販滿滿皆是。
看這樣各式各樣的行銷手法,讓我感嘆,「行銷真是無遠弗屆,片刻都是學習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