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Orange smuggler 非法走私

不知道為什麼,秘魯飛智利的班機幾乎都是半夜出發,而沒有效率的祕魯辦事速度,讓夜晚變得更漫長。很多人晚入關的人只好運用priority counter,可以想見連這個counter也是大排長龍。anyway,重點是,因為抵達智利是早上五點半,早餐也沒有地方吃,我事前採買了一些果腹的東西,就在順利通過移民關卡後,我卻被海關扣留下來。

原來「我走私水果!」,我走私一個不到台幣10元的橘子。一群穿著綠色背心的工作人員(而且在凌晨五點這種照理說應該沒啥人的海關,卻意外地大概有五到十人),

我不能說他們心裡在偷笑,但是,他們那種發現有違法行為的反應,讓我忍不住地厭惡了起來。好似小時候當糾察隊發現有人不遵守規定,覺得自己好像做這份工作很有價值的那種無法理解的成就感一般。anyway,他們說「It is illegal to bring orange to Chile. We took very serious about agriculture.」。

可以想像,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sorry. I didn’t notice that I have orange. Can we just throw them away?」。那個看似嚴肅但我想私底下應該是個好相處的女孩變個臉地說「Do you know the paper you signed is a LEGAL paper. You are dishonest.」God!我說「The flight is two in the morning and I have been waiting in Peru for more than three hours. Exhausted and not very conscious with things I do.」。他當然不管你說這些,接著我的那小橘子(非常小,就是那種迷你橘子皮很薄的那種)就被當作犯作證物地放進一個夾鏈袋,她拎著那袋子,帶點我喜歡不起來的正義感說著「follow me to the office.」,接著拷問開始。一個男的負責打字、會說英文的女的負責審問、問題大多是為什麼你要帶橘子進來智利之類的,然後她說「What do you do for the living?」在凌晨五點半、沒有睡覺、精神不濟的情況下,聽到這個問題,我簡直就要抓狂,我臉一沉的說「What is it relevant to the matter?」那男的頭抬起來給了我一個不屑兼官僚的表情,哼了一聲,我在當下能怎樣,就回答ㄚ。接著,那個男的打好的文件由那個女生翻譯給我聽…簡單說來,就是我沒有意圖故意走私(我的理解是如果我的職業是農夫,那我就完了!),然後那個小姐說「It is about USD80. You can go to the exchange counter cuz it has to be paid in peso.」。聽到的反應當然是,又氣又無奈,我說「How come the fine is this much? The orange weights less than 200gram.」她說,「Well. This is the fact. You are actually lucky. This is the lightest fine you got. The maximum goes to USD4,500.」。我簡直是無言以對。那可是我一個星期的住宿加生活費…唉。

我當下當然沒有智利幣,我就像是個罪犯般地被緊緊盯著,那個女的陪我去換錢,走出辦公室再次經過海關時,一堆海關人員就像看到獵物般地說「You need to scan your personal item.」,我聽到只冷冷地說「I have gone through that.」…智利朋友告訴我說「他們政府很有錢」,我真可以理解,我想他們應該靠這個賺了不少錢。

這就是我的智利初體驗…有夠貴。

事後,我發現這反而變成聊天的好話題…不斷地被嘲笑,要不就是說「當場把它吃進去,然後說where is the orange?」要不就是說「你當場把橘子往機艙門方向丟,說I left the orange in the terminal.(因為其實我只要在進入海關之前把它丟掉就不會被罰了)」。我現在的新職業職稱是「orange smuggler.」

我想我拿不到良民證了,哈。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Y, 看來是個豐富的旅程喔~ 加油!!!

Singing 提到...

我今天遇到的日本人,剛從阿根廷過境來智利,他說,在邊境大家都在吃東西,才沒人管你帶什麼,他自己就"走私"了兩次以上的水果入境智利...該說什麼呢?這就是人生的經驗吧.

Unknown 提到...

orange smuggler..hehe
enjoy the rest of journey and look forward to your update,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