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Surprising American Image! 旅人篇~美國人

在台灣,只要你是外國人,台灣人通常認為他們是「美國人」。可以理解!因為在台灣,我們的海外訊息通常來自CNN(美國新聞頻道),我們了解的海外新聞通常是美國新聞(台灣人每天忙於藍綠的關係,沒有餘力多了解其他國家)。台灣因為特殊的政治立場,也與美國保持「相當友好」的關係(包括購買相當多的軍事武器)。
在台灣,我們聽到美國人,都會在心裡翹起大拇指,覺得那是個Dream Land,是個很好形象的國家。聽到在美國留學、在美國工作,我們覺得那個人「高人一等」。

從美國回來,加入了歐商的公司,或多或少因為接觸歐洲人比較多的關係,讓我聽到原來我對美國人美好的認知只是台灣片面的想法。歐洲人對於美國很多政治決定其實都不予苟同(如攻打伊拉克)。

這讓我有個初步的了解「歐洲人對於美國的政治判斷很不予苟同」。
但是,過去兩個月,讓我發現這裡的人對於「美國人」的形象,不只是不予苟同,而是「厭惡」。
我會發現這件事,是因為「美國旅人會說自己來自於加拿大」,為的是「保護自己」。我的美國朋友說,她在Ecuador,當地人發現她來自美國,他們便開始對他說髒話,讓她非常不舒服。

這陣子和歐洲人一起旅行,發現他們對美國人也有一些刻板印象。比如說,我的德國朋友說,他們認為美國人「第一,笨!比如,他們會對來自維也納的人說,他們的國家是瑞士。第二,他們以為自己是第一強國,假藉民主,攻打伊拉克。第三,美國人自恃甚高,覺得美國就是全世界,百分之80-85的美國人沒有護照(80-85%的美國人沒有出過國)。第四,對於花錢的價值觀很怪(把錢花光光,沒有儲蓄的概念!)。

我和來自美國的Jim問過這件事,其實他也知道這些問題,他也不苟同,他說「很多的美國人,其實都過著寅吃卯糧的生活。指數型房貸危機之前,大多數的美國人在償還房貸之後,還可以存一點點錢,但是指數型房貸危機之後,其實每個人是負債過日子的。很多人對於自己的收入要如何管理一點概念都沒有,錢花光了才發現”我錢花完了”。」

在南美,我卻意外的發現,討厭美國人是很普遍的事情。
我問過我在阿根廷的朋友,他們告訴我幾個說法。
早期的政治情勢:美國假藉自己民主的形象,把軍火賣給當時的軍政府,希望藉此要求軍政府保護在當地的美國商人。一旦美國商人可以在當地賺錢,他們的稅收就可以回到美國。當地的知識份子了解這段醜陋的美國面具之後,就類似台灣二二八事件,很多的知識份子會莫名地失蹤,被殺,而背後的殺手就是美國人。

而比較近期的事件是,南美各國因為窮困,向美國借了不少錢,但美國要求的條件除了利息收入之外,還有其他條件。數十年前,智利第一次產生民選總統,而他的理念是”Equality” ,希望可以破除貧富差距,破除貧富差距的方式是透過增加國內的生產力(自給自足)。但是,這樣的假設表示美國無「利」可圖,這位民選總統最後被暗殺了。

同時,很多宣揚平等的知識份子也被暗殺了。我的朋友說「她不能了解為什麼美國人不想要拉丁美洲富裕。南美人想要透過自己的天然資源讓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好,但是美國人卻看不下去!我不能理解」。

我這操著美國口音的台灣人,在聽到這些事情之後,有種很錯綜複雜的感覺,也很意外地覺得「原來當台灣人也有好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在南美各國旅行
會明顯感到當地人民對美國的敵意
不是沒有原因的

美國向來以老大哥自居
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蠶食鯨吞中南美跟南美洲的物資
也難怪南美人會對美國生氣
尤其我在看了「一個經濟殺手的告白」一書之後,更清楚美國到底在世界上幹了什麼事情
但中南美洲人民同時又覺得可以去美國定居工作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真的很矛盾吧

不過在旅行時
我相信國家的作為其國民不一定會如此
只是國民出國得要背負著他國對自己國家的印象
這也是美國旅人出國後要學習到的課題吧

Singing 提到...

嗯,在南美,還是有些差異,比如說:智利及哥倫比亞相較而言比較偏美,智利到處可以聽到美國音樂,哥倫比亞和美國有Free Trade Agreement. 而以委內瑞拉為首的Chavez極力鼓吹反美聲浪,在南美,尤其以玻利維亞,厄瓜多最反美!
其實美國旅人也深知此事,至少會出國的美國人都心裡有底,他們也承認"大多數"的美國人不會承認他們有錯!那天談到這個問題,他們反問我們說,難道美國人沒有任何positive influence嗎? 我的朋友說"prom"..他們很傷心的說,只有這樣嗎? 我說,美國人的愛國心讓我很感動,之前參加July 4th國慶活動,我每次都被他們齊聲唱國歌感動到落淚... 這種事在台灣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