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Safety,我的單身女子防身記

南美危險嗎?
在南美洲的三個月,發生了很多的意外。


a. 在我停留秘魯Cuzco期間,一個白人女生party到早上五點,走路回hostel路上,被勒進車內強暴﹔
b. 歹徒下午五點,不動聲色第尾隨住客闖入hostel,持槍要求一個美國人掏出所有錢財,得逞後逕行離開﹔
c. 一個巴西人從Bogota要去鹽巴教堂,把手枕在頭後面睡覺,起來時,他那剛買兩週的新錶不翼而飛(令人無法理解的是,他的錶得從底部打開金屬片,再穿過手掌才能解套,要不小偷技巧高明,就是其他人看到,不作聲看著他偷)﹔
d. 波利維亞則是利用聲東擊西,故意掉錢,讓你分心去撿錢,另一個人從旁邊偷你東西﹔或者和你坐地非常近,摸你的口袋:玻利維亞前一兩週發生車禍,因為司機酒駕造成五個以色列人及五個日本人死亡﹔(More details: http://www.breitbart.com/article.php?id=D90DJNVO2&show_article=1)
e. 有名的祕魯Nazca 墜機意外(看納斯卡線一定得坐小飛機)造成多人死亡﹔(More details: http://www.worldtravelwatch.com/08/04/peru-plane-crash-at-nazca-lines-prompts-call-for-safety-measures.html)
f. 厄瓜多公車意外,五名英國女死亡
http://news.bbc.co.uk/1/hi/uk/7345069.stm
g. 一個白人女生在巴拿馬海關,因為沒有據實以告一週內有抽過大麻,而被關了兩天。其實,那不過就是海關要錢,當那女生回答沒有時,海關人員拿她的牙刷去檢驗,測出原來她兩天前才抽過大麻。但那女生已經把所有錢拿去買回程機票了,選擇被關兩天﹔
h. 我的兩個台灣朋友,在巴西的長途巴士中途下去抽根菸,一個得要進去大包裡面撈半天的小包(裡面有相機及錢)都被扒走了﹔
i. 我則是在秘魯的公車上掉了我ㄧ包還蠻大包的紀念品(兩件毛衣、四雙手套及帽子還有一些小袋子)。

幾乎所有南美的hostel,都是大門深鎖,管理員要確認來者是住客才會開門。甚至在哥倫比亞Bogota,每天警察都會例行公事地來訪,但是,意外還是會發生。

我昨天在公車站,就明顯感受到有一兩個心懷不軌的人在身邊游移,Be Alert,用些Common Sense (用眼神和他交會,讓他知道你注意到他了,或者,對他笑,表示友善,但是他知道你在看他),就可以避免大多數的危險了。

我昨天遇到一個旅途中最妙的一個朋友,是個流亡到蒙特婁的法國人。他曾經當過乞丐也當過小偷,他說「他們這些小偷的心態是:是你自己堂而皇之地把錢包放在床上或明顯的地方,當然會被偷!」儘管不抱正念的心態不可取,卻也反映了「隨時多留意、少給別人一分機會」。

南美危險嗎?台灣也會有人拿開山刀,騎摩托車呼嘯砍人﹔公園或校園裡也會傳出強暴案件﹔偷東西也不在少數﹔台灣人開車瘋狂程度絕對不下南美人。

台灣危險嗎?危險是給自己不出走的一種背書嗎?

每每我單獨走在路上,常忍不住腎上腺分泌被害妄想症,但,多留意,有些小技巧還是用的上。
1. 讓自己看起來沒什麼好偷的:穿著輕便,儘可能不要背包包,把錢放在貼肚子的內袋裡。(我還記得,讀過石阪育輔的書,一個騎單車環遊世界七年的日本男,他提到在巴西聖保羅時,因為過度危險,決定脫光衣服只剩下一條褲子用衝的跑到對街的目的地,這就是想要證明「我身無分文」。
2. 把錢分散在各個口袋裡,但確保有一個小零錢包,是準備被搶的時候給歹徒的。
3. 衣服口袋最好有拉鍊:我發現這個很實際。(Gore Tex的衣服大多都是拉鍊的,不但輕,可以擋風取暖,還多一層保護),有多一重關卡就是多一分保護。上次聽一對馬來西亞夫妻提到他們在玻利維亞差點被偷的經驗:歹徒先試圖跟老婆聊天,另一個歹徒則和先生越坐越近,然後伸手去摸他褲子口袋,還好他的褲子有拉鍊,才沒有得逞。
4. 不要向路邊的人問路,請進店裡詢問:所謂「歹徒伺機而動」,就是觀察路上比較傻的路人。一旦被發現你不知何去何從帶點茫然,當然是下手的好對象。
5. 背包包坐捷運,不要背對門口:聽過有歹徒在關門幾秒鐘之前把包包劃開,偷到手,捷運門一關,死無對證。
6. 注意所坐的捷運位置是不是有窗戶讓歹徒可以伸手進來搶手上的相機:台灣人尤其喜歡拿著相機整理照片,同上,歹徒搶了就跑。
7. 相機拍完就收起來,不要單手拿著,而且最好相機有帶子可以用一隻手套住。
8. 不要拿著信用卡或金融卡在路上走: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是,當你的提款卡老是要試超過五台提款機時,很容易因為焦慮而拿在手上,這樣,真的蠻危險的。
9. 領好錢,請把錢先分散各處再離開提款機。
10. 身為一個單身女生,在南美,很容易被注意。多利用這個優勢,讓自己Visible。這是我在印度發現的。既然大家都要看你,表示想要下手的人也知道旁邊有很多眼睛在盯著你。試著和身邊的人交流或微笑,和他們交朋友,通常,也是種保護自己的方法。
11. 集結成群:這是我常用的方法,一到新的hostel,我會試圖跟同寢室的女生同行。兩對眼睛總是可以互相留意,相互取暖。
12. 在南美(尤其是哥倫比亞),大麻檯面化,隨時聞的到大麻香,不管你想不想要卡一角,被栽贓的事也時有所聞,所以入關時確保檢查一下自己的背包(尤其是口袋暴露在外的帶子),保護自己!
13. 最後,小護身符「辣椒防狼噴霧」:不確定有用,但是傍晚或晚上一個人走在路上時,手上拿著小護身符,讓自己不要嚇自己,鎮住驚慌失措的表情。

有些人會說,那我問警察路,算安全吧!不,南美洲有很多的假警察,最好確認一下。

公車意外,要如何避免呢?Lonely Planet會介紹的公車公司形象上通常比較好,肇事率也較低,所以儘可能看看書,聽聽Local的意見。

好像聽起來很厲害,我有沒有做過蠢事呢?

絕對有!我把握錢分散原則,幾個一百元美金散在各處,包括我的登山鞋及球鞋夾層。結果,因為爬了個馬丘比丘,我的一百元美金表面被磨損,幾個cambio都拒收我的錢。經驗證明,要這麼做,請確認用個塑膠袋稍微保護一下,不然就會和我ㄧ樣蠢!

還有,防狼噴霧真的很辣,請不要在室內以身試法,你會落地和我ㄧ樣,辣半個小時,眼睛還睜不開!想到就覺得蠢!(可是要練習一下反手/正手都容易按噴,否則真的危險時,反而不知道怎麼噴,那就好笑了)

其實,這些小技巧,想想不過是一些常識,但常常,就是因為沒有隨時警覺,造成危機四伏。

這是我的以身試法經驗談啦,不一定完美,歡迎大家加油添醋!

2 則留言:

塵寂後,律動人生 提到...

Singing 絕非沈海龜所說的"生活白痴"! 歸納的太縝密了! 簡直是上人開示嘛! 剛溫ㄏㄚˊ!

Singing 提到...

沈海龜說什麼?
他不想要紀念品了喔...
Oh, 我看到你的部落格囉...加油
To open a new chapter of your life. You should feel excited abou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