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More than Tango 探戈之外

在阿根廷的十七天內,四天是睡在車上,加上出師不利,在海關扭啊、撒嬌也沒辦法延長停留時間,以至於讓我整個旅途經常處在半累的狀態。不過,阿根廷還是個令人留戀的地方,因為它的人文風光如同它的風景一樣令人神往。

我當時看著Lonely Planet的封面,滿是懷疑,為何上面放的是坐在馬匹上的人的側面?我想,阿根廷不應該放的是探戈(舞女引誘水手們跳的激情的舞)嗎?

一問才知道,原來,那是Gaucho(也就是阿根廷版的牛仔),在一個「Oh!Not another Barbecue!」的國家裡,Gaucho極具代表性!

Gaucho最早最早其實是西班牙及印地安人的遺腹子,當時西班牙入駐阿根廷,如同很多的殖民入侵,西班牙士兵殘害了很多印地安婦女,而所生下的小孩,他們的生存工具:牛隻及一把刀,展開了他們牛仔的生活。隨著牛隻需求量大增,慢慢地Gaucho也不再只是當時遺腹子後代,但,在阿根廷中部,的確隨時可見穿著垮褲、有著銀色錨釘腰帶、腰間繫著長刀的Gaucho。



我住布宜諾時在週末市集:Fiesta de Matadero,看到Gaucho們互相較勁。由於他們的工作要求準確地管理牛隻,競賽的內容是Gaucho們騎著自己的馬,把小到只有五公分直徑的小鐵圈套到手上的小短棒。看似簡單,其實能夠在100公尺外,在馬匹快速奔馳的情況下套到小鐵圈實在不容易,小小的競賽,我也能看得入神。

除了Gaucho、知名的探戈及或許你也聽過的阿根廷紅酒(Malbec是阿根廷專屬的酒),阿根廷特殊喝茶習慣也令人印象深刻。

儘管阿根廷人喝很多咖啡(同歐洲一般地,阿根廷喝的是真正的咖啡,如Espresso!不像智利人,都是喝條狀的即溶咖啡。),但他們喝更多的是Mate茶(92%的普及率,喝的是一種叫做Yerba mate)!。我認識的Silvina,就算遠行到祕魯旅行,行李裡面不忘放切得碎碎的茶葉、Mate杯、及保溫瓶,一早起來、吃完飯隨時都要來上一杯熱茶。

Mate茶,是穿越各階層、各種族及職業的一種文化儀式。在早期,中上階級的家庭,會有一個專門準備mate茶的僕人。喝這種茶,先得把切得碎碎的乾茶葉放到幾乎與杯面平行,把保溫瓶裡熱但不煮沸的水,然後用銀色的吸管(稱作Bombilla,吸管底部有過濾葉子的設計)來喝茶。而,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一起喝Mate也是儀式的一部分。
喝起來好不好喝呢?感覺有些苦,因為頂濃的。不過,很多當地人也會加糖在裡面,有機會,到我家,請你喝Mate。

Note:
阿根廷到處充斥著parilla(牛排館),小型烤肉鐵板放的是一塊接一塊的大牛肉。阿根廷的家庭,每到星期日幾乎都得來個家庭聚會,在家裡後院吃Asado (BBQ Grill),這就像是台灣愛吃火鍋一樣,兼具團圓意義般地習以為常。

阿根廷的牛肉為何有名呢?原來在殖民時代,西班牙帶了一些牛到阿根廷,當地人因為反抗西班牙統治把牛放逐野外,沒想到阿根廷土壤肥沃加上幅員遼闊,反而讓牛隻頭好壯壯、運動量(平均每頭牛的活動範圍是一平方公里)也夠,西班牙人便積極經營「牛」事業,Gaucho的數量也扶搖直上。 因此可以想見,除了牛肉大塊好吃又便宜之外,乳製品也是一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帶幾根吸管回來用用

Singing 提到...

好,
已經請朋友多買兩根吸管
不過,正統喝法是一根吸管分享到底....
為了不得肝炎,我會多準備幾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