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Argentina, 談人

阿根廷又被稱為小歐洲,不管從景色上、生活習慣上或是心態上都可一窺究竟。

阿根廷有相當多的義大利及西班牙移民,生活習慣上,也就非常接近南歐的生活型態:下午兩點到五點休息、來個下午茶、晚上9點半才吃晚餐。這可折煞了我對「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的習慣。


下午兩點要去銀行,對不起,沒開,正在休息﹔下午三點要去換歐元,對不起,已經結束了﹔晚上七點要吃飯,對不起,八點半才開門﹔音樂會,十點開始﹔阿根廷朋友的聚會,九點半才開始(實際上是十點半)。

我曾經在Mendosa問過ㄧ個當地人「你們休息三小時都在做什麼?」她說「回家吃飯加睡覺!」但是,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上下班時間就和我們很接近了,我問說「那你們和城外的分公司聯絡不就得避開2-5點」,她說「對阿!他們也不會在中午1-2點我們午餐時間打電話來」,這就是種「動態的默契」。

心態上,尤其是布宜諾斯艾利斯人,他們因為靠海,所以首都人又被稱為Porten~o。首都人被廣為認知的個性是帶點驕傲、以自己教育程度較高、有歐洲血統自居(有很多阿根廷人的親戚仍住在西班牙或義大利)。據說這也是有很多南美人不喜歡阿根廷人的原因!

不過,這一個星期住在布宜諾,我卻有種「落寞貴族」的感覺。走在路上的人儘管西裝筆挺,街道充滿歐風,到處都是類似南歐的咖啡廳
(這個,在智利見不到,在秘魯更少見!我和Marc在智利中部一家咖啡廳點咖啡,來的是雀巢咖啡包不打緊,點的大杯咖啡只是在同一條咖啡包裡多加一點熱水,我和Marc簡直就快瘋了)。這裡的人,沒有鮮豔的穿著,表情都帶點落寞,我的朋友Silvinar說「你看阿根廷的探戈就知道,曲子都是帶點哀傷的”你離開我、我不愛你” ,是個帶點憂鬱的國家。」

而這個憂鬱,在這幾年達到了頂峰!阿根廷過去二十年,每十年就有一次經濟危機。最近的這一次是十年前全球經濟不景氣,掃到了阿根廷。我的朋友因此得半工半讀賺取學費!最近,全球糧價大漲,阿根廷也深受其害。尤其,阿根廷過去幾年刻意壓低水電一些民生必需的開銷,今年一口氣反應價差,連番地漲了兩三倍,這讓當地人一點都笑不出來。

也有另外一種聲音,提到艾薇塔(Evita)時代,她極力地為勞工爭取權益,不段地打壓既得利益者,產生的反效果。這個聽似很美好的主意,使得勞工開始有種「坐享其成」的懶散心態,不時地罷工、勞方控訴資方,結果不只勞工本身生產力下降,更使得外資對阿根廷的投資環境敬怯三步。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6/1/2/2/100612210.html?coluid=70&kindid=1850&docid=100612210&mdate=0405104056

儘管貴族不再意氣風發,空氣中仍飄蕩著一股說不出的優雅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