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Colombia, Dangerous? 想像與想像之外的哥倫比亞

印象中的哥倫比亞是什麼?八成的台灣人會說「毒梟、走私、突擊部隊、咖啡或美女」。的確在哥倫比亞還是有突擊部隊、哥倫比亞有 US$65億收入來自古柯鹼(佔全世界80%)及違法的綠寶石。

但是,這幾年哥國政府積極改善公共安全哥倫比亞,在Bogota(波哥大)街上,到處都是賀槍實彈的警察(不過由於警察數量之氾濫,也有許多假扮成警察的騙子),儘管不習慣看到真槍的我,走在街道上反而有種擔心擦槍走火的危機感,但是,這更證明了哥國政府相當程度地投入人力改善國家形象。


(note: billboard message in Bogota hostel)

在一個離Bogota只有四小時車程的小村落Villa De Leyva,我遇到一群從Bogota來旅遊的小學生們。我上前問他們可不可以拍照,他們的老師要小朋友練習英文,小朋友先問「Where are you from?」、「Where did you go?」,接著他們好似很清楚自己國家的聲譽,便說「My country is very safe and very beautiful. Not dangerous.」我心頭一震,一來咋舌小朋友的英文如此之好,二來,驚訝小朋友這麼小就知道自己國家的問題,如此地有國家意識。

到底這個國家危險嗎?哥倫比亞政府在幾年前和突擊部隊達成共識,希望在不影響人民安全(歡光客安全)及經濟的情況下,和突擊部隊達成一種恐怖平衡。也因此,當地人也說「避開這些山區及邊境,其實哥倫比亞並不危險!」

哥倫比亞是南美裡唯一一個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國家。這裡有各式的人種(越接近加勒比海,膚色越深),混合的混血人群(58%)、白人(20%)、黑白混血兒(14%)、黑人(4%)和印第安—黑人混血兒(3%)。現在,只有大約1%的人可以認為是純種的有自己語言和風俗的印第安人。可以想見,為什麼大家覺得來自哥倫比亞的人都男俊女美。

但對觀光客而言,我遇到更多的是和善的哥倫比亞人。

儘管如此,可以感覺這個國家的觀光事業沒有其他南美國家發達!我的搭車經驗讓我體會,哥倫比亞人可能很少見到觀光客。

剛到Bogota的第一天,我到Hostel附近的小店買麵包,一位當地人操著英文說「May I help you?」他在美國住了二十二年,最近回到家鄉當英文老師﹔旁邊兩個年輕人看到我們在看啤酒牌子,也主動地說「Aquila比較好」,在這裡容易與當地人產生對話。

我在Villa De Leyva住了三個晚上之後,前往相當有名的潛水小鎮Santa Martha旁的Taganga,這裡的交通系統不如智利、阿根廷發達,甚至可能比祕魯還糟糕。除了買車票要殺價之外,車票上沒有發車時間,他們只說Ahora(現在)。
等了一會兒,我們被領著準備走出車站搭車。原來公車為了省入場費(車子入場要付錢),要我們走出車站,但是顯然警衛不允許,所以公車只好又開進來。

車子還算新,不過冷氣卻超強(看當地人都準備小棉被,我心裡也有了底,後來問到當地人,原來是怕長途路線會讓引擎過熱所以開冷氣,我想,這真有關聯嗎?)。被凍了八個小時後(過了超乎預期三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Tunja。半夜12點,三個亞洲臉孔到處張望尋找前往Santa Martha的車,找到同公司的招牌那裡坐著一位相當俊俏的先生,我想是警衛吧!他說了一堆的重點是「….No Servicio!….Siete en la manana」果不其然,噩夢成真,我們真的得睡在車站七個小時了。

幸運的是,這種極動態國家也相當有彈性,我們被安排到另一部前往距Santa Martha大概30公里的Barraquilla的公車上(那也是整個車站剩下的唯一一部車)。
一上車就被數隻發光如貓眼的黑人給盯上,原來,我們已經越來越接近加勒比海,我心中浮現一種說不出的不安。

過了九個小時,正當我在掙扎地用腳勾住我的包包並保持舒服睡姿時,我像是被綁架一般地被叫起床,還沒辦法好好地把後大背包、前小背包加上側背包上身,我便馬上被接上另一部小巴前往Santa Martha。

車上的人幾乎都是黑人臉孔,半觀察心態地望著你(每次不禁意轉身就會發現大家都在看你)。小巴的司機用著黑色大大的對講機,嘰嘰咕咕不時地對塔台說東說西,而小巴的車掌先生也擔心座車不滿,不時望著外面招攬生意,只要有機會就停車,所以車子永遠滿滿的。
因為這樣的緣故,腦中自動浮現混亂非洲的情景。車掌先生對著司機要錢,我覺得是分贓﹔上車時A先生把錢塞在B先生的手裡,我覺得是賄絡。

路上走的有載運砂土或貨物的大貨車、隨易右切路邊停車的小貨車及巴士、還有被擠到一邊的馬/驢車,彼此之間不斷搶道、整個馬路形成一種動態中的平衡。一條沒有畫明顯分界線的二縣道馬路變成了混亂四縣道,中間車道什麼方向的車都有。

哥倫比亞,很多事情和想像中相同: 帶點混亂及髒亂。很多時候,我覺得不安,也告訴自己不可以相信任何人。但,哥倫比亞人的微笑及和善讓我喜歡上這裡。

更多哥倫比亞政權變動,請參考
http://travel.mook.com.tw/guide/guide_country11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