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Backpacker, 向背包客致敬!

我不知道「背包客」的真正定義是什麼,可是,我好像變成自己定義的「背包客」了。

你可以說我「Ko-I-Tsu」(日文:這傢伙),不知珍惜,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朋友家裡,不但沒感恩,反而大聲疾呼地說「有種被放出來的自由」。

這位Amiga,人真的很好,我們只在秘魯的Arequipa一起跳過舞,後來又在Huancachina短暫相遇,但是沒有真正一起旅行過。

她當時聽到我不去阿根廷,極力說服我,說願意提供住宿。就這樣,因為波利維亞簽證拿不到,她很熱心地擔任我的保人(是的,台灣人到阿根廷需要有當地人的邀請函!而且大使館會打電話給當地人對保),我便真的到了阿根廷,而過去六天她也極力地款待我。

她是個在殼牌石油公司(Shell)上班的女生,非常上進, 18歲開始半工半讀,每天通勤兩小時到阿根廷最好的大學:布宜諾艾利斯大學念經濟學,27歲拿到大學及研究所文憑。在這間大學唸書是不需要繳學費的,而且每個人都可以試讀一年級,沒有所謂的入學考試,但,這一年「非常難熬」。很少人可以「存活」,能夠真正六年畢業(對,這家學校要求念六年)的,更是只有20%左右。我遇到的一位台灣朋友還提到「布宜諾大學總共有二十萬名學生,但是每堂課的名額有限,常常你想要上的課還修不到,遇到有擋修的,你這年就浪費掉了。」這樣,你了解她真的很厲害了吧!

回到正題,我在上週六抵達她家,星期天受邀到她父母家吃阿根廷人幾乎每週都要來一次的Asador(烤肉),到附近的市集看Gaucho(阿根廷版本的牛仔),昨天她和她弟弟帶我到城外一個叫做Tigre的三角洲,而且晚上都儘可能早下班陪我,要我盡量用她的東西不要客氣。



















因為住在當地人的家裡,我機會跟她聊很多阿根廷的人、生活、政治,有幸看到她們的生活型態,如:喝Mate(阿根廷)、洗屁屁(Henodaro)、九點半練球到十一點、party到半夜三四點、下午六點下班時吃點小點,九點半左右吃晚餐…等。

住在她家,我好似看到過去的我,每天回來很累還是要洗衣服、買菜(她還要參加或辦party,而我是半夜起來打電腦寫報告),早早起來準備上班,過著「容易累、睡眠不足、火氣忍不住大起來」的生活。
我旅行的原因之一不就是要逃離過去的生活嗎?

背包客棧,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空間,是個合租公寓,除了你可以自由地在這裡煮飯、看電視、上網,互相交換旅遊訊息,這裡的氣氛是輕鬆的,每個人都尋求同樣目的:享受這個世界。

過去兩個月住在背包客棧,和六七個人擠在一個房間睡覺,常常有可怕的蚊子或意外地臭襪子味(是的,還有噪音),可是謝謝林姐姐的加持,有舒服的隨身枕及耳塞,我好像也慢慢習慣了和大家一起打呼的日子。

重點是,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每個人都不一樣,這是個真正的大熔爐。試想,從國中開始,分段班、入學考試、工作類型,就把我們每個人固定在一個階級框框裡,除了偶爾和計程車司機、傳統市場賣菜媽媽、或親戚聊天,我們的生活圈、價值觀其實都在同一個層次裡面打轉。

我捫心自問,如果這個背包客棧在台灣、跟著同文同語的人一起聊天,或許因為差異性不太大,較很能夠想像對方的生活,很快地,旅人們會自動規範成同類型的小圈圈。國外旅行住在背包客棧,「龍蛇雜處」不只是國籍的差異、文化、年紀、職業及生活差異都增添了聊天的豐富性。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忍受那些「住宿費便宜帶來的痛苦及危險」。

在南美住在朋友家,我反而有種「不要丟台灣人臉」的壓力,尤其是因為這裡太少台灣人,我老想著「不要帶給人家麻煩」、「說些他們可能也會想知道的事情」、「這時我是不是也應該要買點東西回饋她?」。雖然過去六天也很愉快、我也真的放下腳步、好好泡個澡、睡到想醒,但心裡深處卻有種說不出的、亟欲掙脫的束縛感。

我想這也是背包客的特質之一:「不願受拘束」。在背包客棧裡,只要溝通不成問題,想要互相取暖,一起旅行幾天絕對不成問題。但除了日本人及以色列人會集結成群外,大多數的孤獨旅者大多同行兩到三天便會分道揚鑣,聽起來或許帶著些微地不負責任,可是卻有自由自在的快感。
最後,背包客「願意放下」。

當你願意踏上這段旅程,不管是一個月或是一年,都得經歷一段與comfort zone(習慣環境及社會價值觀)的拉鋸戰,對亞洲(女)人來說更是如此。

每個人揹著大背包孑然一身地來到客棧,裝的是孤獨的自己。離開時,裝的卻是豐富的經驗與歡笑。

我,「成為」背包客了。

向背包客致敬,Salu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好啊
內心戲不少
怎麼會說自己文筆爛

Che HUANG 提到...

我喜歡這篇, 特別是喜歡自由, 不受拘束的描述...

住人家家裡雖省錢, 可總沒有住通舖的自由..

tzuche

Singing 提到...

阿兜伯,
謝謝你的讚美!文筆還是不好啦,只是發自內心時,自然流暢了一點吧!

Tzuche,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你也是背包客嗎? or Backpacker to be?

匿名 提到...

這篇確實寫的不錯....
背著背包出走確實是去尋找自由的空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