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Young,裝年輕 年輕就跟著來

為了讓自己延續南美夢,把拉丁精神帶入生活,我參加了西班牙文班。

另一方面,至少天天「Hola!」、「Como esta?」的,也讓我生活多了個主題,少了些死守電子信箱的無聊舉動,讓工作來找我,而非走火入魔到去「倒貼」可能不太適合、卻容易找到的工作。

我到補習班告訴櫃檯我的背景,他們「不明就裡」地説「你從中級班開始上吧!」。我心想「你確定嗎? 我西語超爛的ㄋㄟ」,但是想想,他們敢收我就敢去。

我進入教室,看到一群打扮入時的妙齡少女有說有笑,接著帥帥的金髮老師走進來,同學們呵呵地和老師「打情罵俏」,我想說「那還不錯,大家都長的不錯(我想我也不賴,偷偷高興起來!),而且同學們的感情好,上起課應該會很好玩。」才這麼沾沾自喜的當下,老師開始說著火星文,我同時也「高度肯定」我初級西語的程度。怎麼我連一個字都有聽沒有懂?我偷偷地跟旁邊同學問才知道,這是個浪漫法語Bonjor班啦。

走到迴廊的另一頭,視線所及的是「純樸到不行的一群平凡人」,頂多是一個夾雜著些許喜感的西文班。我失望地想「怎麼會這樣?」

星期一到五,每天三小時,我慢慢地摸進了這個小團體,發現這齣「臺灣人學西班牙文」的連續劇,卡司相當堅強,嚴然是個小社會。

激發我對這群人高度興趣是,某日在摩斯漢堡,我面對這一群研究生、大學、高中生沒來由地提到同性戀話題,驚爆地發現這群人居然如此不以為意,甚至經驗豐富。

五個同學裡面,美術系大二的Z是同志、另外兩個身體力行過,傾向仍待釐清、一位家中兩位姊姊都是圈中人、學外交的I則有高度被女同志追求的經驗。我面對他們回答背後代表的百分比感到無比吃驚,想說「1. 這是年輕人之間,真的同志比例嗎? 2. 學西文的人都喜歡當同志嗎? 3. 還是恰好我碰到的都是怪ㄎㄚ?」

接著正在政大唸大二的Seg,說道日前他在Starbucks喝咖啡,看上一位「對著滿地打翻的咖啡還是努力不懈地打掃」中性打扮的小女生。(我心想:現代年輕人都是這麼妙的嗎?)

這位大哥決定以投履歷入駐Starbucks,透過打工和所有門市工作人員混熟,來包夾這個小女生。
我還試圖從「理解之外」醒過來時,念美術的Z突然間把她低著吃漢堡的黑頭抬起、撐開通常只有0.3公分的眼睛到1公分、配著雙手撐著兩側的椅座、用力地把低沉的嗓音拉高分貝地說「你該不會和我喜歡同一個女生吧?」

Seg與Z兩個開始比對,中間Z夾雜著說「我聽說那個女生是Bi….」情勢越來越不對勁,Seg臉開始泛紅,他們決定到Starbucks當場對證(真不知道他們兩走在路上心裡有沒有互相幹譙對方,哈!)。

我自以為地當和事老說「以前我們在班上,學長成立了一個“喬藝社”(喬:喬事情的喬),宗旨是維持班上男生關係和睦。實際運作是當兩位男社員同時喜歡上同一個女生,他們必須以涉入程度“喬”出高下,以推出最有誠意的男社員出戰。」

雖然是個無聊的把柄,Seg與Z也認真地討論起,誰去Starbucks的次數較多,最後的確達成共識:Seg勝出。

這只是章回小說的第一回,Seg進駐Starbucks又是一段精彩可期的故事。

Seg其實是個害羞男孩,也常常不確定這樣做好不好不停地掙扎,可是,他踏出去,因為不試永遠不知道。

曾幾何時,我們身邊還有十足行動力、只念著一絲純純的puppy love而勇敢出擊的男人如Seg嗎?在適婚年齡的我們看來,或許太冒險,帶些傻,反觀,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包括我)把新郎候選人的職業、學歷、生活經歷、薪水,輸入最佳男友方程式的同時,我們是不是少了最單純也最重要的一環﹕直覺呢?

班上還有為了追求建築藝術的研究所生C,決定到西班牙深造,和留西的叔叔級男友住在三芝,每天享受開闊又奔放的藝術世界、

我看到剛準備念高一,趁暑假替即將來臨的第二外國語課先修準備的A,遇見上課回答得宜的大哥哥充滿景仰的眼神,而那眼神似乎已離我好遠、

從阿拉伯語學到西文,只是喜歡咕嚕咕嚕發音近而希望到墨西哥交換學生的Seg及I、

吃飯用右手、寫字用左手、畫畫兩隻手的Z,在班上不太說話,說起話來又慢又沒啥自信,看起來安靜乖巧。原來,他才是班上的狠腳色:電吉他手、「嘴炮王」、什麼怪話題(毒品、同志)他都可以侃侃而談。

當然不乏標準愛唸書唸台大法律的E,早上會話班、下午文法班、晚上英文班的資優生,我回想,那就是為什麼他們老是跑在前面,因為他們又聰明又努力、

還有ㄧ個對自己出生地Barcelona有「超高度熱情」、喜歡說「在西班牙有一句化這麼說」(西班牙怎麼這麼多成語啊,我的媽啊!)、把「同學」當作口頭禪的西文老師I。只是抱著想學中文的念頭來到台灣,一呆呆了兩年,和大家認知只是來台灣把妹兼遊玩的外國人很不同,教學認真的,帶出了我們這種在班上愛亂問問題的搗蛋班。

我察覺,熱情的西班牙語也吸引了許多熱情的人,讓單純的語言課,也灑滿了豐富的糖霜,吃起來又甜又濃。

過去的我們,都曾經上過各式外語班,要不,我們希望在班上看到自己屬性相同的人互相作伴,要不就下課聲一響馬上跑的跟飛的一樣,連跑帶跳地想要趕緊回到我們的comfort zone。

而我,把這趟南美行,體會到的「心境年齡」落實在生活裡。放開自己的年齡、試著「裝年輕」,聽聽那些我會會意不過來的年少輕狂的舉動。

我發現,原來這幾年,我們老是自己對著日曆說我變老了變老了,或者我們身旁的爸媽或至親好友對我們說「你已經xx歲了,這麼老了還不趕緊找男友結婚,再老就沒人要了!」,真的把我們原本帶點瘋狂的心給擱在一旁,也變得少了一絲可愛。

但是,這不過是一念之間,其實,You want to be young? Then, be young.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都要哭了

singing

我們永遠愛你

SOY SEGISMUNDO

Singing 提到...

我幾時變成一姐了?
看到你的部落格裡面寫的...哈哈

給哭點很低的Segismun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