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Sing to your Soul, 優人神鼓

颱風夜,「優人神鼓」夜,我步出了表演會場。

來時的一陣狂風,我的小雨傘不支倒地,剰骨不留肉。
頂著狂風暴雨,我不帶期待地問了工作人員「這裡有賣傘嗎?」望著200公尺遠的Schwarz〈我的車〉及兩旁殷殷期盼家人接送的觀眾們,我全身一縮,兩臂夾緊包包,拼了,走往八級風掃著中颱的風城。
或著搖滾雨聲,我隱約聽到後方傳來一片哟喝加鼓掌。
不過,妝散了,雙腳被風颳地搖搖晃晃,感動的淚也嗚嗚地和雨或成一片!

「優人神鼓」 在今年3月23日到5月11日,五十天走完1200公里,為這場二十週年「空林山風走路篇」暖身。
http://www.wretch.cc/blog/utheatre/3283530#comment241244953

這群優人,在我這外行人看起來,直呼驚嘆他們在”同中求異, 異中求同”這件事上下足功夫。單純的鼓、鑼、笛;空靈的人聲;看似反覆卻繁複的走位,一排一排為單位,不斷地行進加不規則的跳躍,邊看邊捏把冷汗的同時,讓我對這團體不禁嘖嘖稱奇。

襯著這段表演的是一幕幕行腳投影片。看著溼透的汗衣、只有一個信念的執著、雨衣底下的淚與汗、擊鼓時直視前方專注的穿透力、只有「我」才是自己勁敵的神情,好像把我拉回中南美那段時間!

還有那種抱著勇氣前進的表情,也曾出現在我的臉上。 (請見:馬丘比丘奇遇記)

「優人神鼓」說的是表演者在進入寧靜、高度專注下、無我狀態時追求最大能量所擊出的鼓聲。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其實,每個人都會面對自己的「優人神鼓」。在寧靜的片刻,檢視自己,找到人生的議題,追求最大的能量。

不論你知道與否,它就是會某個生命歷程裡,悄然浮現。而且一關又一關的考驗著你!

或許單純如:登山時拖著病痛,想要激發向上力量,如此外顯的課題;或許是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或加班無止盡時“迴光返照”,想要拼了把它做好,或是找不到男友而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無法與自己的無奈相處,或是家庭及工作把自己壓的喘不過氣,好久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那種無奈感及反抗感,這類內心世界需要不停探索的課題。

我的朋友曾經告訴我「當我看妳部落格,那種感動是覺得好像有人帶著你去做自己不敢做的夢!」或許,大部份這麼說的人,人生的課題就是「放下、面對自己」。 捫心自問「我放下了嗎?」我想,我放下的還不夠多!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這些人生課題帶來的喜怒哀樂,讓我們更了解自己,追求下一個層次的挑戰。

過程中,我們也會遇到因為你的勇氣及灑脫,就像今晚,那些無名卻為你喝采的觀眾,讓我們繼續匍匐前進。

回來台灣後,談到一份我無法想像任何我被拒絕的工作,加上運用朋友推薦「秘密」的執著與努力,我孤注一擲,想要讓我自己更專注地使命必達。兩個半月了,還是沒消沒息!

我的人生課題:以為找到工作就是找到依靠。上天就是不讓我透過外力,就是要我用「心」走出的困境。

也是因為我孤注一擲,我才有機會遇上學姐告訴我的「秘密裡另外兩個沒有揭露的"秘密"」:"得失心"及 "利他才會心想事成"。

秘密那本書少寫了「得失心」的重要性。它要我們盡力,但是要拿得起放得下!它要我們用念力,讓事情盡如人意。

更深的察覺是,"秘密"的念力是建立在「利他」的基礎下,而非我所想像的「利己」。我想要的這份工作,完全是利己。比如說: 我想要某某人快樂,那這就是"利他 ",當你運用"秘密",才會心想事成。

對這項體驗,我可是用心體會的夠深了!

人生的議題何其多啊,Asi es la vida! (This is life.)


(note:
1. 右上角優人神鼓圖取自http://www.ws.taipei.gov.tw/site/41f5d1af/46cbd42b/47231f73/files/image7_a02.jpg
2. 見更多優人神鼓
http://www.wretch.cc/blog/utheatr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