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Peaceful Birthday,轉變

昨天我再度投宿台北好友家中,她睡床、我睡地板,她說「好奇妙喔!感覺我們現在聊的話題和上次你來住的那些日子好像是連在一起的,但是,你已經經歷了中南美,距離上次也已經六個月了。」

好友的溫情猶在,她家的地板仍專屬於我。但是,我心裡知道,「Something is different in me.」。



以前的我,標準外商公司中階主管,每天 打扮美美、沒噴香水不出門,住在還不錯的小套房、沒事坐捷運或開金龜車四處「招搖」,和一群和我屬性接近的朋友在信義誠品區攪和。雖然會一個人去印度旅 行,過過所謂的「克難」生活,但那是一種休息、轉換心情、出走去感受生命。

花錢去印尼Bintan島住悅榕Banyan Tree一晚一萬元的Villa什麼的,也所在多有。


儘管如此,我有相當程度的女性朋友,和兩三個朋友分租一層公寓,每天通勤一個小時左右從中和到汐止上班,相互取暖並節省開銷。這樣的生活其實離我很遠很遠了!

(扯開話題聊一下這件事!最近有機會投 宿另外一個女性朋友家,我突然感觸好深喔!她和兩個不認識的女生合租公寓,不到五坪的雅房及五六千元的房租,從談話裡,我似乎聽到在台北租屋的女生「沒說 出口的事實」:有一天,白馬王子會牽著我的手領著我到另ㄧ個完整的家。現在的委曲求全都是為了等待真愛來臨!

可是,我心裏OS「如果,有個聲音告訴你,你在三十五歲以前註定單身,或許,你會選擇不同的方式經營所謂的「過渡時期」吧!唉!女人啊女人,心裡永遠擁抱那句「我願意」!」)



現在的我,都看開了!

簡單、原始是一切!

不是因為沒上班,所以沒錢揮霍。而是,不由自主地「讓自己悲慘」,把自己拉到最極致,試圖伸展觸角到所謂「原始、凡事靠自己、甚至有點孤僻的生活」。

這陣子,早上七點半,踏著後面綁著光碟片(後面來車可以透過車燈反射看到騎士)的爛又好笑的腳踏車,頂著大太陽,背著電腦及西班牙課本、穿著高跟鞋及套裝,從家裡騎到公車站牌,蹲四個小時公車來回。回到家,開著車,到喜歡的書店窩一個晚上,沒說一句話,做著城市背包客!

以前登山時,偶地會對男友撒嬌說很重,要求幫忙背。


中南美近四個月的日子,一來沒人可找幫忙,二來漸漸習慣了不麻煩別人,我的美國男友看在眼裡,常說「你真是amazing woman,30公斤行李上身時常常重到往後傾,得靠別人幫忙撐一下,但你卻從未要求我幫忙提任何行李,你這亞洲女人真的很了不起。」

其實,我也是正常人,也想要有人呵護(尤其我來自個男超多女超少的大學,很習慣被照顧)。

不過,漸漸地,我知道我得放下這個「老是有人會幫你」的壞習慣。

畢竟,為什麼人家要幫你?如果不幫你,你有什麼資格要求或難過呢?就算是最好的朋友,說真的,我也不應該預設立場覺得她就一定得幫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並沒有誰有義務對誰好!

而且,當我們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放在別人反應上的時候,你就註定變得容易受傷!就因為這樣,阿根廷的Sil誠心邀請我到不宜諾時,我的快樂感更加倍,更惜福。對於工作,經歷上次找大老,詢問工作機會受阻之後,看開後,我也不這麼難過了。

面試後,覺得問題超難,我不會像過去氣自己沒回答好,而是告訴自己不要傷心,或許那個工作真的比自己想像中難很多,沒入取是對自己好,否則上了班做不來,更不好。

我十年沒聯絡的學長,聽了我的經歷,他只說了這段話「我不知道妳這幾年過著怎樣的生活?認識著怎樣的人?和學校裡的妳很不一樣!現在的妳,很多旅行、流浪、獨立。」他話裡帶著很多不捨,我知道!

我不知該笑還該哭地想說「因為一個怪咖,過去三年,為了經營這段感情,我努力地stretch 自己,雖然某種程度也樂在其中,可是,我突然了解,那是stretch,原本的我呢?


我做太多了,也讓我變成很多人認不得的這個德行!然後,出發兩週前的 閃電分手,讓我從一班又一班的南美公車上流不止的淚裡體會生命,讓我用勇氣想辦法站起來!


他床上的那套女生洋裝,讓我完完全全地冷了心!」

這個改變無法逆轉!不管在哪,我的心裡成了道道地地的背包客!

跌跌撞撞走在人生路上摸索、擁抱未知、強忍堅強、那個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的孤獨背包客!

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Note: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首先, 來自德國的生日祝福是少不了的(出差中)

在妳心裡的烙印
那些曾經痛到令人斷腸的傷口
現在都已結痂癒合
雖然午夜夢迴時
仍會憶起那一刀刀刺進心裡的痛楚

時間真的可以治療很多痛
(老海龜已經變不出啥把戲,盡說些老話)
往前走去吧
我親愛的朋友
會出現的
就在那裡
一個真實的夥伴
願意分享妳背包裡辛酸
聽妳娓娓訴說妳故事
將妳背包裡一顆顆砸傷過你的石頭取下
裝進他輕輕的真心與關懷
妳還是可以當一個背包客
一個有人疼愛珍惜的城市背包客
背包客
不一定要孤獨

匿名 提到...

Dear,
生日快樂~~
看了你的文章
發覺即使在暫時休息的時間
妳的生活還是豐富到一個不行...

或許 脫離頂著外商中階主管名銜一陣子
給妳更多時間思考
自己想要什麼
未來的旅程
反而能走得更平順唷..

祝願妳身體健康
天天開心面對自己 面對生活!^^

Mei 提到...

My dear,

Happy Happy Birthday.

Singing 提到...

謝謝你們,衷心感謝所有的祝福!尤其是老荷烏龜兄.

今年,我一個人開著車到最近喜歡上的書店兼餐廳, 想/感受我這一年, 所有點點滴滴, 寫下這篇布落格,

一個沒有別人的生日.

當晚,書店辦了一場紀錄片發表會,談的是"尋情歷險記",談的是愛情與相親,浪漫與現實,或許上天想要在我生日那天告訴我什麼吧!

是的,午夜夢迴,閉上眼,我仍忘不掉那朝夕相處的情愫,仍無法理解那突如其來的分手,但....讓時間...更多的時間...讓我看開吧!

I will stop whining and be the one who is always positive.謝謝你們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Dear 學姊,

雖然晚了!! 但是祝你生日快樂!!
這樣的歷練感覺是辛苦的!! 但是我卻有某種程度的羨慕!! 這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總是在最黑暗的井底 才會看見最耀眼的星光

匿名 提到...

Dear Shin-ying:

Happy Birthday and wish you find a life you like !

From Philip (little P)

Jess and Mei 提到...

Dear Singing:
先跟你道聲遲來的生日快樂

你生日那天我正在花蓮的六十旦山享受著金針花海映入眼簾的時光

這次來花蓮發現了美麗的 193 縣道,打算找時間來這邊騎騎腳踏車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很有感觸,人真的就是要有這些椎心刺骨的歷程,才能體悟出生命的滋味啊!

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南美之行,我很難想像之前不噴香水不出門的你,這樣的你果然是那種優渥生活的族群,而我就是那個躲在小雅房生活克勤克儉的宅女啦!哈

下個星期去我跟 Mei 去新竹找你玩啦!你那個 turtle 兄說得很好,背包客不一定要孤獨,就讓我們三個南美背包客再繼續浪遊台灣吧!哈~

改天不要忘了拍張城市背包客的造型照片喔

J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