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Love,尋情歷險記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一定要生小孩,人生才叫圓滿?」

我越老,越發懷疑,甚麼叫做圓滿?看看我們的父母,有了我們,還不是每天擔心,不知這野丫頭又要去哪?這樣活在恐懼裡,圓滿嗎?

大概跌破很多大學同學眼鏡,我曾經被班上評定是早婚型的女生,而且第一個男友就是以結婚為前提而交往的我,誰知道,人算不人天算,到現在已經三十好幾,還是孤鳥一隻!

如同前文提到,身邊幾位閨中密友,大學畢業後十多年來,在台北和陌生的女生合租一層公寓,自己住個小雅房。她們說「一方面省點錢,另ㄧ方面下班回到家,有人可以聊聊天,偶爾和室友一起出去鬼混」。

可是,難道她們沒有錢自己找個小套房?上班累了一天之後,真心想要和室友聊天嗎?有時候,就是沒來由的不想說話,可是跟室友住在一起又不得不應酬,不煩嗎?每週三你得倒垃圾、每兩週得拖地,白天公司的規定已經一大堆了,晚上還得配合大家,不覺得疲倦嗎?

她們說「不是經濟的問題,可是,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明知道很煩卻不自己住,我想,是習慣了吧」。

看著我這些單身好友們,偶爾「想婚頭」的陣痛發作,週末約去算塔羅、算紫微、算星座。算命一句「明年有機會」,就快樂一整天。

漸漸,我把這些事串在一起,用marketing常用的詞「Insight,就是unspoken truth」,發現了她們心中真正的OS「有天我會找到真愛,找到我愛的落腳處。」
這個合租公寓,是我的過度期。
殊不知,過度期往往長達十來年!

我也經歷過這點點滴滴,我也曾經為了想婚頭而受傷,甚至放逐自己。

原來,對很多的女人,不論她們在職場上有多威風,「她們真正的事業是愛情」!

生日那天,喜歡的餐廳辦了一場紀錄片發表會「尋情歷險記」,好似上帝想要透過這部片給我些祝福。

導演吳汰紝說「愛情是個公共議題 愛情毀滅人的力量 絕不亞於戰爭」,這句話說的真好。
這部紀錄片透過紀錄一位世紀大媒婆:陳海倫,超乎純配對的作媒方式,讓我看到一群追愛的人們有了新的出口、追求單身的人也覺察另ㄧ面的自己,擁抱婚姻。

並且,就像其中一對夫妻說的,這位陳顧問(陳海倫)的服務,就像是買洗衣機還掛終身保固,婚姻買賣裡,附加免費
諮詢。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對話是


陳海倫「你覺得xxx怎麼樣?」
相親男「我…」
陳海倫「那個xxx點名要你,你覺得她怎麼樣?」
相親男「我…唉啊,這樣說不好啦!」
陳海倫「你要說啊!是覺得不夠漂亮嗎?你是外貌協會的喔!就是因為你不說,她就覺得自己這樣很好,所以不知道要進步!」
相親男「我…」頭低低的,好似默認!
陳海倫「我常說,你是想要一看上去很漂亮,可是沒辦法溝通!還是,很多事情都可以聊,能溝通的那種!老婆和女朋友是不一樣的!」
相親男「我…我要考慮一下」
陳海倫「你想想,這個女的喜歡你比較多,表示你可以把她變成你想要的樣子,如果,今天你喜歡對方比較多,你自己就會比較累」
相親男好像有點聽懂「我想一下」
陳海倫「嗯,對,要想一下!對方想要九月二十七號結婚」
相親男眼睛睜大「ㄜ?九月二十七,那我爸…」
陳海倫打斷他「你爸那邊我來解決」
相親男頭低低「我…我要考慮一下」
陳海倫「對,你考慮一下,想好,下星期來見我」

你猜呢?

一週後,這個男的居然答應了!

原來,找老公老婆和找男女朋友真的差很多!

這決定很草率嗎?其實,當雙方的外在條件在相親前都已經仔細檢視過,能跨越長相的鴻溝而答應求婚,反而給我ㄧ種,「認真考慮過,願意面對的踏實感!」

從這幾對夫妻的眼中,我體悟到原來步向婚姻的路上,常常是看似荒誕、無邊際的妥協、及毫無浪漫的組合,但卻無比真實。


在南美,我也遇到不少來「散心」的背包客。

裡面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瑞士的Corlinea。又是個令人覺得婚姻原來如此現實的例子。

她在瑞士,遇見一個秘魯籍的高學歷服務生。兩人相戀而相惜,但Corlinea決定嫁給祕魯男卻是因為「想要幫他忙,拿到身分」。

兩個人當時的默契是「不一定能廝守終身」,她冒著全家人反對,毅然決然跟這個男的在一起。我遇見她的時候,便是處在分居狀態,她有喜歡的男友,可是她的祕魯籍先生卻不接受,但是,為了遵守承諾,她必須在結婚後五年內不能離婚,男方才能拿到瑞士籍。

不論如何,我看到一個真實版的「假結婚」。有情人終成眷屬對很多夫妻來說是個鑲著糖衣的空殼,婚姻後面其實隱藏著許多掙扎與妥協,這念頭讓我震驚不已。

對於擁抱婚姻的我,一直在關係管理的路上很努力地經營、充分了解需要完全的承諾及配合...等這些大家口中的「麻煩事」。

這部片裡,儘管只是觸及「婚姻裡無可避免的吵架及外遇」,但這陣子細細咀嚼後,我察覺

婚姻承諾等於「無法回頭」。


在這個速食的時代,我們會因為一趟旅行、一份新工作,讓自己蛻變,誘發自己也不知道的隱性基因而做些所謂「瘋狂事」。所以,當我們被問到「你願意嫁給我,和我走過歡笑、哭泣,並守在我身邊?」的那一刻,

到底要有幾分的把握才能坦然地說出「我願意」?

我頂贊成一兩年前聽過的婚姻新觀念「限期婚姻」。

以七年為單位,夫妻可以在婚姻第七年決定是否要繼續共度一生!在法律的規範下,假若兩人協議不續約,也不會揹負「離婚」的金箍咒。

畢竟,每個人有很多面,伴侶或許可以滿足80%的你,但過了七年,那剩下的20%難免讓人蠢蠢欲動,做出越軌的行徑。如果,大家看透「人性」而接受這個想法,或許這有期限的婚姻會讓你更加珍惜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吧!

另ㄧ個體會是「經營的藝術!」。
我ㄧ直自以為是的覺得「對方一旦出軌,我不發一語,收收包袱離開」、「留給對方一些空間」是最理性的相處方式。

但是,看到這部片裡女人們步步鋪陳,「引誘」男人變成你想要的樣子的外交手腕,我只能嘖嘖稱奇,察覺自己的不足。

很多事情,都在方寸之間,我會讓對方變成現在的他,其實自己責任少不了。
但「關係管理」的課,哪個老師教過?

最後,也是慘痛的體會,


過去的我,總是把戀愛與結婚連在一起。

對對方的好,就像對親人,無所不包;

但對對方的要求,恐怕也像對老公般予取予求,讓對方不自覺地有壓力。


好像,我就是沒看透這點,以為每個男人都和我一般對愛如此全心全意,才會傷自己(或許也傷對方)這麼深。

假設不巧,你也落得與我相同下場,得選個出走的地點,走過蠻多國家的我,南美洲是首選。

在南美,幾乎每個hostal都有宿舍(四人、六人、八人、男女混住、只有女性),這表示,有很多單獨背包客(在台灣,你就找不到可以只租一個床位的四人、八人上下舖宿舍)。

在南美,每個國家都有許多志工服務可以參加。從與當地人的互動裡,看到世界的另ㄧ面向。或許,你也會感嘆自己真的不夠堅強,簡直就是無病呻吟!



ㄧ個人背包客多的地方,讓你有許多和其他人同行的機會,有許多和陌生背包客聊天的機會

也因此,有無數多機會讓自己忘卻家鄉事,轉換心情,走出悲傷。

而南美之大,可以讓人嚎啕大哭,而沒有人看見;

南美的美景、美食,讓你稍微分散注意力;

南美多變的文化,不通的語言,可以讓你離開熟悉的中文、英文環境,有種重生的意志力與希望。

如果,你也在愛情的路上掙扎,心上螞蟻爬,甚至被深深傷害過,或許,你也需要一個far far away,隨處出走,去想想妳要的是愛情,還是婚姻?

或者其實只是一個time out?

那,走趟南美吧!

======================================================
Note:
(推薦這部紀錄片: 尋情歷險記! http://tw.youtube.com/watch?v=eIYzjLl2kRc
第一段: 幽默與令人莞爾的求婚過程
男對女說: 我那時候告訴過你啊,我會跟你在一起,不是相信你啊,是相信陳顧問!

女對男求婚: 你要不要娶我...... 你不娶我就沒有人了
女說: xxx, 我九月三十號要結婚,
男說: 恭喜你啊!,
女說: 可是我缺男主角...我選上你啊!

http://www.flickr.com/photos/ecobourgade/2778024842/
第二段: 婚姻過程中必經的...爭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要去南美洲~

就這麼說定了

Singing 提到...

Hello,
很高興你受"啟發"(希望這是正面的啟發)
即將要踏上旅程,能下這個決定很不容易(至少對台灣人來說),
是哪個部份上你想要踏上旅程呢?

需要幫忙嗎? 可以提供私家旅遊事前準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