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Consciousness 女人的韌性

決定到中南美洲旅遊、工作辭職一個月後,一場巨變讓我如從高空被打落的豆腐。想起那段揹著家當坐在捷運站角落等同學下班、在同學家打地鋪,每天起床只想著一件事「我怎麼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該不該去?」每天在路上胡亂走了三個星期後,告訴自己「離職就是想要去體驗另一個世界,雖然少了一份安全感,可是,這還是我想要做的事情,不想要讓自己後悔。」,就這樣拖著不確定的腳步,我踏上了旅程。


一個月前,充滿能量地回到台灣,我心裡明白,最難的就剩下「搬家」了。


找了幾個朋友,完成了這個艱困的任務,同時我也開始積極地找工作。


回來一週,和一位去過南美的好友吃飯,我說「下一步計劃是馬上積極找工作」,她以無比吃驚的表情回應我。

(我能理解她的反應,畢竟,我們在南美幾個月,被洗禮的信念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非社會價值觀要我們過的生活」。所以,回來後,花點時間整理行李,打理思緒,享受一下在台灣的資源,自在生活一番,要開始找工作通常也應該是兩三個月以後的事情。)


可是,只有我知道,我只是把六個月前的不安,放到現在來解決


帶著背包四處投宿台北朋友的我需要新工作讓我的心穩定下來


因此,一回來,我就把自己放在戰鬥位置,鬧鐘設定成在台北工作時的起床時間,剛開始每天都準時上網,和hunter聊工作機會,和老同事問問就業市場或上網看資料。


透過旅行,我看清楚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因此,當hunter一直想要推給我和離職前類似的工作,我簡單回答「以後再說」。畢竟我已經花了四個月想清楚我要的工作,不想要為了「馬上開始賺錢」,屈就「容易找到的工作」。


儘管目標清楚,理想和現實就是無法相輔相成。我卻低估了,自己想要的工作機會「超級」少。在求職網裡,打入關鍵字,列出來的工作機會通常不是「目前無合適工作」,就是只需要兩三年工作經驗的工作。


回來第二個星期(一個半月前),透過長官介紹,我得知一個和我理想中相似性極高的工作。對方在信中對介紹人寫道「Oh, my god. We are looking for a person like her. She is perfect for the job.」,雖然對方不是關鍵人物,但他告訴我「The person in charge is probably going to contact you soon.」。


我興奮地這樣哪裡都不敢去,「每半個小時」就reload信箱,期望那個 ”person in charge”會回信


等了三天,我想這個 soon」也太久了吧?發個信給對方,他簡單地回覆「He is traveling. I will chase him. He would probably get back to you by early next week.」,那個"early next week"烏龜爬行地等到了星期三,就在幾近nerve break-down的前夕,我發了個提醒信,直接給person in charge,那位老兄當然不知道我如何備受煎熬,輕鬆地推了個小皮球,說:他委託給另一個女生,意思是「請繼續等」。


這個煎熬共計兩個星期,我決定放開心,出去走走,一離開,「莫非」定律馬上奏效,就在我沒守在電腦旁的星期五早上,那個女生回了信「Let’s set up a call next week.」,當下看到信我想,用超級快速的英打回覆「Sure, Let’s talk. Monday would be fine with me.」。但,這個「大象沒辦法跳舞」的公司,還是讓我等到星期二才收到回覆,並且星期四才interview


和這位來自菲律賓的女生聊完後,極具艱辛地和在美國開會的英國人、在美國上班的美國人電話面試而這樣又過了兩個星期。


在我慢慢調適自己的步調,一周ㄧ次的面試頻率後事情,這「大象沒辦法跳舞」的公司告訴我,最後這一關,得等「三到四個禮拜」。因為這個大大老闆要求「面試」,可是他當時正在美國受訓,接下來要休假兩週。


我簡直就快要瘋了。到底我到底要不要去面試「不是最喜歡」的其他工作呢?


誰知道,折磨就是折磨,三個半星期後,當我心裡已經準備好要到「面試」的這個星期一,大老闆來個大轉彎,改變心意地說不用面試了。我心裡咕噥「原本準備好面試時要提報的資料,我現在要怎樣給呢?」


就這樣,至今我已經被折磨了整整一個半月,而,我,還得等。


我因為這句「She is perfect for the job.」死心蹋地,我完全不知道工作內容,只知道它和我想做的領域有關,Nothing More。不過,那是家好公司,因此我對那份工作充滿無限想像,晚上反覆睡不成眠了兩三個星期。腦神經只在這幾件事情反覆打轉,「那幾個人是什麼title、上google查查看他們的經歷、可能的模擬考題、幻想我坐在那個位置會做什麼事情、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螞蟻心上爬,幾近瘋狂。


人世間的事如果能盡如人意,那就太完美了,不過,就是不會發生在不完美的我身上。


ㄧ個月後(至今一個月前),我「終於」把「自我摧殘的行為」告訴了好友。(但是,還是沒說是什麼公司,只提我如何閉關內傷、如何愚笨地胡思亂想

我坦承對好友說,這是好勝心在作祟,想要證明,背包客回台灣,還是可以順利找到好工作,妳的能力不會因為去了一趟大旅行而消失,而且甚至因為有時間靜下來想清楚,而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她說「為什麼非這份工作不可?妳會因為拿不到這份工作對自己能力不肯定嗎?」,我認真地想了一分鐘,我說「不會。這趟旅行,我學會更勇氣、更開闊地看身旁的一切,對自己的肯定是在心裡,不是拿不拿的到這份工作。只不過,它是我想要的工作內容,我想要well-prepare,然後運用「秘密」那本書裡面提到的「意念」,讓夢想成真」。


當我的下意識讓我反覆難眠時,我常忍不住地問自己,「壯遊帶給我的「心」視野、「新」視野,讓我在旅途結束的那ㄧ刻,無恐無懼,準備好用滿滿的正面能量,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真的回到現實世界後,上帝用一層又一層的考驗,測試你,試煉你,就是要確認你是不是實實在在地看透、是不是實實在在地放下了過去的枷鎖?」


「能看透」,才是真收穫。


女人的韌性,在這半年來備受考驗

5 則留言:

Alvyn 提到...

如果能看透的話.....

對阿。

其實有時候蠻不能看透的,對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吧。

每個人看不透的點都在不同的地方,因為每個人所重視和堅持的事情不同,就會在某些事情上僵持不下,特別是上天又好像故意跟你作對的時候。

但是我想有時候該堅持還是要堅持,只不過,事情沒有辦法常常順利,所以如果得繞個彎才能辦好一件事,那就繞個彎吧。有時候你在轉彎的時候,會發現一件讓你驚喜的事也說不定。

匿名 提到...

Dear,

能不能看透
真的只有自己
有時候自己知道用什麼角度可以看透
卻因為那個角度太傷眼睛而別過臉去

放下一些矜持
捨掉一些別人的看法
或許另一道彩虹會出現

小弟現在也在努力
怎樣擺脫總部暗地裡從背後射來的冷箭
怎樣在地球的這一端創造自己的價值來證明自己
這當然是個不愉快的開始
但總是告訴自己
兩年以後回首過去
也不過就是一抹淺笑罷了

人說境隨心轉
簡單的話語
或許是最適合你現在的銘言

匿名 提到...

這篇真是寫出了我的心聲。

南美回來後也是跟你一樣,面試三次之後給你無限的希望,什麼老闆在出差、總經理在國外等等的,折騰死人不償命,滿懷期待而後希望落空,只差沒把南美休息的元氣都消耗殆盡。雖然知道這是他們的損失,內心還是不免感到有些灰心。

你要加油,順祝找工作順利。

Singing 提到...

謝謝你們的鼓勵,我為了這個工作,孤注一擲,已經兩個月了,還是無消無息。我老是想,分散風險是因為我們不安,我們不確定。當我們很確定時,為什麼不孤注一擲? 我真的踢到鐵板,好像我們的自信都不如表面中的堅強。
我那天向學姐提到我實行"秘密"ㄧ書的方法:努力,用念力...希望我可以拿到這份工作,我告訴她我失望,她看著我,說"其實這本書有兩個東西沒有提"。
ㄧ個是得失心,我們要能夠承受失去。
另ㄧ個關鍵,秘密要能成功,關鍵在於"利他",我想要的工作是利我,我得調整我的想法及意圖。

Singing 提到...

續....
為什麼? 明明書上就是這麼寫的ㄚ...

可是,或許這就是人生的考驗,如果我就順利地這麼念力加努力就拿到,我以後大概都會帶點push地用力"強求",

而我因為走到現在這一步,兩個月的螞蟻心上爬仍ㄧ無所有,我才能特別感受那個痛,

學姊這及時的一掌,把我打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