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Bravery,準備好就能勇敢

多數人對於我一個人旅行的反應,
「你好勇敢,都不怕危險喔!」、


「我沒辦法一個人旅行,看著旖旎景色,沒辦法跟人分享感覺真的很悶!」
(我有個學長,連吃飯都一定要有人陪)

「我也好想一個人就坐上車,什麼都不管,就出走」

每種症狀都不同,蠻值得來分享一下!

其實,說穿了我不是個很勇敢的人,就跟大家一樣,我也渴望著被捧在手心疼!或許,就是因為一直希望被保護,不自覺地把壓力轉移到前男友身上,我們才分手的吧。

我頂多是大膽!我喜歡嘗鮮,任何新的景、啟發人的觀點都讓我覺得活著真好。
能成就這趟南美行,我想恐怕是支離破碎的心驅使上路的,未知旅程的恐懼就像是被迴紋針別著的附屬拖油瓶!管不了那麼多,就走吧!
------------
一路上,是天生的求生意識,讓我平安回台灣。
除了在每個國家的第一晚我會事先預約,其餘的通常是到目的地才決定!但是,我一定會盡可能在中午左右就確定好落腳處,天黑了才開始找地方,除了危險之外,價錢也不好談。(為什麼不事先確定好住宿呢? 因為,很多地方要眼見為憑,你以為很市區的hostal,有時候其實是要爬坡反而得走更遠,或者你看Lonely Planet上面描述newly innovated的房間,現在已經很爛了。只要你去旅遊的時間不是大旺季,像我要一個cama (一張mixed dorm的床位) 通常不會太困難。

另外,想辦法結伴。這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選個比較有人氣的青年旅館,主動打招呼,很容易可以找到同行背包客。如果想要一個人,你也有十足的藉口說不,畢竟妳就是一個人來的嘛。

三年前我在印度自己一個人旅行,只要天黑了,我就呆在旅館,看書、和旅館裡的人聊天,或許失去了一些夜生活,但多分安全。



在南美或中美旅行,倒是得提醒大家「這裡的hostal很多晚上沒人守門」。

要不,hostal的人全睡死了,或是hostal晚上根本沒有人留守!

印象最深的那次是從秘魯馬丘比丘爬了四天三夜回來後,拖著大病剛癒的身體、頂著高山症大頭(庫斯科高度: 3,400公尺, 參考高度: 玉山3,952公尺)、揹著十公斤背包,晚上九點半爬了二十分鐘到了門口,只想進門躺平的我,怎麼敲就是沒人來,旁邊的狗也跟著鬼吼,這樣震天響的叫聲也沒人理會,我想「不是告訴他們我今天十點左右會回來嗎?怎麼沒人開門啦?」

最後只好再次家當上裝,到大家說好兩小時後的喝酒地點!時間越來越晚,終於有個看似熟悉的人影出現: 導遊,帶我去找住的地方,才讓這場在外流難記謝幕!
(請參考: Once in a life time- Machu Picchu)



另ㄧ次是我住在瓜地馬拉的安地瓜Antiqua,為了省錢,和八個人擠一個靠馬路的房間(史上最便宜住宿: 一晚NT$80)。

安地瓜晚上走在石頭路上,說真的我是感覺蠻害怕的,偶爾會聽到沖天炮什麼的,好像什麼街頭幫派戰即將爆發ㄌㄟ(後來才知道他們生日的時候會放炮,但那時只知道矇住被子趕快睡覺)!

某晚,我聽到大概五六個操著英國口音的男男女女在我們民宿門口猛敲門,我當然是俗仔,轉個身假裝沒聽到,他們大概來來回回了有四十分鐘,就是沒人理。
後來房間裡的貝里斯人起來開門,呼嚕呼嚕說了一堆,好像放那些人進來。

那時大概是半夜十二點左右!我也不知道他們後來有沒有找到地方?

隔天早上和同寢的室友們聊起這件事,他們居然說「I didn’t hear anything.」他們是天生就適合當背包客,可以一覺不醒,還是我在作夢?

重點是,先觀察好那家hostal的活動方式/時間,以免無家可歸!

------
至於另外兩種,對我一個人旅行的反應,我反而會用另ㄧ種方式解讀….

當決定一個人放逐自己,心裡已經準備好,面對「我一個人來,也是一個人走」、「我是一個人,所以所有事情都得自己來,不會有人幫你的」、「我一個人,自己要照顧自己,該準備的藥要齊全、隨時要小心,因為我得活著回去,不讓父母操心」、「我是一個人,所有的美景都是我的,只有我自己親身體會;我也會用力看進眼裡,努力去體會,回來跟朋友親人分享」

會一個人去旅行的人,心裡都曾想過這些事。

我想「勇敢」就是「把自己準備好」,當你準備好用一個人去面對所有,旅途中被搶、被扒、生病、無家可歸,某個程度你已經準備好去迎接!

而旅途中遇到有趣的背包客、豔遇、超乎想像的美食美景,都是點點驚喜。
還有,這趟旅途裡,你從未看過的胡鬧的自己、脆弱的自己、發癲的自己、倔強的自己,那才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2 則留言:

Jess and Mei 提到...

我想「勇敢」就是「把自己準備好」,當你準備好用一個人去面對所有,旅途中被搶、被扒、生病、無家可歸,某個程度你已經準備好去迎接!

這些話講得很好,一個人有時之所以會受傷,就是因為對很多人生的意外沒做好準備,以為有人會一直為自己擋風遮雨,但等到離開了保護傘,頓時以為自己沒有行為能力。其實並不是,只是很多事太久沒有自己一個人去做、去準備了。

Jess

匿名 提到...

旅行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看見胡鬧的自己、脆弱的自己、發癲的自己、倔強的自己以及勇敢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