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State of mind drives freshness, 多一點新鮮感

一般人聽到某某人要出國去玩,總是帶著「超羨慕」的眼神。我也會!(現在大家看我的眼神還多了一項,叫做「佩服」,哈哈!)


是不是一定要出國,才能夠有新鮮感呢?其實大家都知道,那不過是「State of mind」。台灣還是有許多的角落是我們從來沒踏過的,偶爾會聽朋友說「其實台灣xx地方我也沒去過」、「我也不知道台灣xx地方產xx」。
反之,我身旁不乏一年至少要去一次日本的朋友,她們可以對表參道、合掌村、輕井澤等地方如數家珍,告訴你一定要到某某店、走某某特殊路線,台灣旅遊書裡最不缺乏的就是日本資訊。

今年一月,我開著我的Shwarz(黑龜龜,pronounce asㄍㄨ),後面放台折疊腳踏車。是的,一個人,環島了三個禮拜。
(寫了「新竹篇」、「苗栗篇:真正的台灣人是這樣的」、「台中篇:悠閒唱著歌的城市」、「環島第四站:霧煞煞的埔里」、「環島第五站:台南,默默發著光的城市」、「即將進入尾聲」、「特別推薦:開元寺」、「第七站 台東:不祈不求、默默耕耘屬於自己的美」)

對我來說,那也是種冒險。
去年端午節自己(對,還是一個人,但是我不是怪ㄎㄚ,我當時環島去印度時一直都有男友,只是時間上搭不起來)坐車去南投、去蛇窯、去墾丁衝浪聽了一段辛酸的德國人故事去鹿港,我現在可以告訴各位,在台灣內陸(南投埔里等地)旅行比在國外還困難…因為,妳很難找到一路可以到的公車,而且台灣只有很貴只能開車才能到的民宿,沒有便宜的青年旅館,想要自己煮飯,門都沒有。

重點是,台灣有沒有比國外好玩?除非你追求的是大山大水,比人文,我也覺得臺灣真的很有生命力,很好玩!
今天下午南村落帶著35個人在溫羅汀(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散步了兩個小時,我覺得也很值得紀錄一下,讓沒去的人聞香一下。

我們從羅斯福路的「學流風」出發,韓良露先簡介了一下台北,「溫羅汀所屬的大安區,古名其實是"大灣"」,也就是說從羅斯福路到信義路那段的新生南路古時候是個水灣,只要聽到xx安,古時候大多是「灣」。由於水被認為是水患,因此取其諧音「安」,有安居樂業的意思。在這一區只要是有「水字邊」的路名,如臨沂街,古時候都是水稻。

走進溫州街,我好像也回到超過十年前在這裡鬼混的回憶,不過,從來沒這麼認真看過。我們往北走,快到辛亥路那裡有個小巷子,右轉進去有個小巧的木橋,下面流著所謂的「活水」(蠻微弱的活水)。原來,那就是古時候水稻的水源,亦是供給台北城的瑠公圳支流。雖然這條小水溝不至於醜,卻也不至於吸引觀光客特地前來駐足。但是,今天這條小支流人氣可旺著了ㄌㄟ,小小的木橋,文雅地流著活水,和著一排的柳樹,很浪漫,我想,如果交了男朋友,應該跟他來這裡散散步。

一路上,韓老師沿著溫州街介紹一家又一家在70年代很多具有時代意義的書店。溫州路上的「明目書社」在古時候(哈!)是每個星期四進書,而很多現在已經是黨國或文壇大老的台大人都是搶在門口時間一到,看著那牛皮紙袋打開那一刻「搶書」,心理念著「搶到一本就是比別人多知道一些」,所謂知識就是力量,這些大老還真是實踐地徹底﹔
不過,聽到星期四那一刻,我不禁想起在前公司,每星期四「壹周刊」快遞到公司,秘書高聲一乎,我身邊女同事馬上放下手邊的公事,快走帶小跑地到櫃台拿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常常會無緣無故失蹤),把那個史上最黏的塑膠套封膠打開,大約五分鐘後,大家會爭先恐後地討論起某某女星怎麼這麼胖、那麼醜,她們聊天也是為了實踐「知識就是力量」,只不過這個「知識」是「八卦的知識」,這個「力量」是「繼續加班的力量」,真是可憐的外勞(外商公司的勞工)。

再給大家兩個我今天學到的東西
你知道「為什麼叫做羅斯福路?」,因為,那條路是用剩下的美金(中美基金)蓋起來的馬路,並用以紀念二次大戰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汀州路上的東南亞戲院及東南亞料理(老師不說我沒發現,似乎是真的,東南亞餐廳還頂多的),是因為 60年代很多東南亞被赤化,僑生無法回到自己國家而在汀州路上蓋很多餐廳,故之。

踏著再熟悉不過的街道,聽著不斷直呼「哇喔」的故事,這不就是「新鮮事」嗎?

雖然頂著偶爾吹來的大風及急驟的大雨,但這趟溫羅汀之旅,讓我的颱風天午後有了個出門的理由,頂不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