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Oculus 斷章: 大圓穹頂的天光

昨天晚上在中正廟,看了雲門的紀念舞碼「斷章」。

穿著厚重冬衣,被層層文明包裹著的舞者圍成圓,望著頭上的希望彩球,道著對愛的渴望。

接著快節奏帶點緊張的卡門熱情開場,她們褪去世俗,裸露的身影把心底深處的恐懼及不安止不住地舞動著、扭曲著。這個社會要我們跟著規範齊步擺動,每個人其實心底深處隱藏著恐懼,努力地跟著大家的期許。

偶著,我們可以跟著大家的節奏,恣意地伴著輕快的voglio verderti danzare舞著。

跟不上腳步時,我茫然失措,Yaacov Shapiro唱著Kinder Jorn讓挫折把情緒打到谷底。即使身旁的好友、愛慕者不斷地想要拉你一把,不氣餒地直回頭看著你,希望你可以往前邁進。但,我就是我,我有我的節奏、我還沒ready to move on、我好面子,不想要被你發現我可以偷偷邁進一步,一旦被發現,我反而倒退三步,離目標更遠。

逐漸,我走出來了,而這個社會也醞釀著些微的變化,群體隨著卡農齊舞,給人溫暖、安定感。人們對每個人需要片刻的喘息也更加包容。

因為,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每個人都有his/her moment。

這是雲門裡,少數具敘事性的舞碼,也因此更容易貼近人心。我隨著舞者身體的曲線,心情上下起伏著,偶而哈哈大笑,偶爾那片刻中斷的樂章讓我留下淚來。

現代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邏輯。我從裡面看到了自己的心情、發掘了我所不知道的自己。昨天在現場的你,看到了什麼呢?

---
舞碼簡介:
《斷章》,拉丁文原義為「眼睛」,是已故旅德天才編舞家,並曾任德國卡薩爾劇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的伍國柱經典舞碼。24歲才學舞的伍國柱,投入舞蹈工作十年即以驚人的才華當上德國卡薩爾劇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正當創作邁向高峰,卻在上任不久發現得了血癌,不幸於36歲病逝台北。作品《斷章》表達出,在層層束縛的生命裡,也可以看到天光,看到希望。德國瓦爾德克日報盛讚「日與夜,陽光,封盒與走過,《斷章》以身體訴說著對愛的渴望」,林懷民也無限感懷的表示「如果國柱沒有走,《斷章》勢必席捲歐洲舞壇。」作品中取材抓癢、傻笑、生氣、無奈等簡單、毫不起眼的尋常動作,卻能如刀刃般劃入人心,勾引出人們心中的孤寂與被愛的渴望,常讓舞者跳得淚流不止,也讓觀眾深受震撼。

官方版的舞碼故事: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feat/archives/2007/03/23/2003353549/print
"The story is based on one person who does not want to accept death but she is seeing her own body — she's in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 she's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she came to be in this crash, this accident," Khan said. "While she tries to replay what happened just before her death, she sees a friend who died. A car hit her — she didn't want to die, it was chosen for her — but she reminisces about her friend who committed suicide by running in front of train in childhood."
"She was running toward death, not knowing she was going to have an accident but her friend was running away from life," he said.
"For me it's a life, a form of therapy to create a piece of work — a way of dealing with what's happening in the rest of the world," he said. "In order to understand death you have to understand life. In order to understand life you have to understand death."

短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j2IgVWQ6Cy8

曲目: http://www.wretch.cc/blog/cloudgatelin/1201312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天斷章我也在廣場上!!!
天啊
世界真是小

Singing 提到...

是啊.

不過那天人真的很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
妳呢?

嘿..想來碰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