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Backpacker Preparation 行前必要品只有三項

前幾天,工作面試時,考官天外飛來一筆,問道「出發前有花很多時間準備嗎?」當時腦袋簡單地直回答「沒有,帶一本Lonely Planet就出門了!」考官還說「沒有上網查資料那些的嗎」,我說「那當然有,但是和一般人對於遠行的準備,算起來,我沒做什麼。」

從中南美回來了,你再問我一次「會不會後悔沒有好好準備?」我的答案還是「不會!」

只要你打算去玩個兩三個月,大家最關心的「行程規劃」,反而是「最不需要」擔心的。我記得,唯一所做的行程規劃是為了申請智利簽證(需要路線規劃表,不過也只花了一個小時。重點是確認進出點的城市和入出境機票能串起來)。

沿路上有太多背包客可以問。他們會告訴你哪裡好玩?哪裡現在不要去(天氣或治安的因素),怎麼去最便宜。背包客最愛的青年旅館,是最佳的資訊交流中心。說回來,如果你在沿路上碰到艷遇(想要當一段時間的志工或停下來學語言),想要跟他旅行一陣子,但行程、旅館在事先都已經確定,為了「不必要的安全感」,花力氣改時間、取消住宿,反而失去了去旅行真正最令人珍惜的經歷。

但是,有些時候背包客說的訊息也不一定準確,被奉為圭臬的Lonely Planet這時候就發揮反覆比對的功能,當背包客所形容的路況、景色與LP差異很大的時候,建議還是以Lonely Planet的訊息為主。

我對規劃行程感到很抗拒,通常都是在飛機上開始讀Lonely Planet,而那二十幾個小時也夠你讀的了。

反觀,我出發前透過背包客棧認識了另一個即將上路的背包客Jess,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可以清楚地告訴我,接下來兩三個月她要怎麼走(花了兩個月左右蒐集資料),我簡直就是無體投地。可是當我問她「簽證、預防針」辦了沒?剩下不到一個月的Jess,卻還沒開始弄。我簡直就嚇壞了。

我出國前會準備的只有三項

1. 簽證或簽證所需要的資料:
我建議大家在出發前,先將一兩個月內會抵達的國家簽證在台灣辦好,其他的則到海外再申請,不過要未雨綢繆,在台灣把所有可能會用的到的資料備齊,到當地找會西班牙文的人一起去申請。

在海外雖然可以找到其他會說西文的朋友去申請簽證,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很多辦事處人員不願意非本人進入辦公室(最好要求那些辦事處小姐讓會西班牙文的朋友進去,因為所有的文件都沒有英文,只寫西文)。因此,最好帶著English/Spanish phrase book 英文/西文的翻譯手冊,能夠事前先請朋友寫下你想要去的理由會更好。

說到這個,如果你飛往中南美洲的班機會過境美國,請務必申請美國簽證。因為所有過境入境美國的人,都得走過immigration及海關(這時你就需要使用到美國簽證),拿出自己的行李,再提到轉機的行李櫃檯。

另外一個小提醒,由於台灣飛往中南美洲需要三十個小時,而且需要搭乘大約兩到三家不同的航空公司(ex. 華航/TACA或華航/Lan),很容易搞丟行李。建議大家,離開台灣後,每一關的轉機站,請拿著行李條在登機前,在登機櫃檯 boarding gate請空姐空少查一下行李是不是已經上了飛機。
好處是,你比較心安,就算真的不小心行李沒跟上,航空公司可以馬上提報,讓行李跟上下一個班機,縮短等行李的時間。相信我,這個小動作真的很重要,我和晚我一個左右出發的另外兩個背包客都掉了行李,想想,去中南美玩如果要花時間和航空公司討論理賠金,到處去買必需品實在是件令人心煩的事,生命不應該浪費在這種不美好的事情上,對吧。

中南美洲,以我的經驗,最難申請的就屬巴西及阿根廷了。在台灣一般而言,建議大家帶
a. 財力證明
b. 公司證明:要申請巴西簽證的人,還要請和公司合作的銀行在公司證明上面蓋章(原因是,他們認為公司並不具有效力,必須真的有商務的往來,銀行的信用比較可靠。我上次為了拿到銀行的蓋章,還得上報到大老闆,畢竟銀行需要公司的開戶大小章,而那個章會是誰的呢?當然就是大老闆,所以真的很麻煩,要趕緊先弄)
c. 薪資證明:即使你已準備要離職去玩,建議還是申請一下薪資證明
d. 護照影本:多帶幾份,分三處放
e. 近三個月的存摺影本及內頁金額
f. 名片: 如果你在大公司服務,名片對申請簽證有幫助
g. 良民證(警察刑事證明):到西門町附近的警察局申請
http://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cgi?HYPAGE=faq_list.htm&faq_id_cls=20040106002
h. 大頭照

我之前的做法是,我在網路上查好我「所有可能」會去的國家的簽證所需資料,在台灣先準備好。到時候到中南美洲,我什麼資料都有,可以爭取一些申請的時間。

2. 預防針:
建議打黃熱病疫苗(我在祕魯機場準備飛往哥倫比亞時,被要求出示有黃熱病疫苗證明,才可以入境哥倫比亞)、
接下來這幾項是和醫生討論過,他們建議施打的藥物: A/B肝疫苗、破傷風、拿高山症的藥及去亞馬遜河熱帶叢林所需要的奎寧。

A/B肝疫苗現在可以合併一起打,只有台大有,而且需要三劑。建議大家再出發前二到三個月前就去台大掛家庭醫學科。他們有旅遊門診,醫生會依據你要去的國家提供需要施打的疫苗建議。我上次去已經嫌晚了,因為A/B肝的注射是第一劑打完(大概70-90%保護率),一個月後要打第二劑(這時才有99%的保護率),六個月後打第三劑。疫苗有十年的效期,所以打疫苗對自己還是有好處的。唯一的小缺點是,疫苗沒有健保給付,出發前就花了不少銀兩(每劑約台幣1,400)。

3. 提款卡:建議大家帶兩張提款卡,一張circus、另一張plus。國外提款機不如台灣發達,而且有些只限定circus的卡,有些限定plus。
建議不要帶太多錢,準備一些美金(中南美洲還是普遍接受美金,換歐元的銀行較少),其他的到當地再提款(匯豐銀行是固定收取NT$75手續費,不限提款金額,但是大多數銀行則是按提款金額收取1.1%手續費。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提領金額超過七千台幣,匯豐比較划算)。

手續費比較: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21804455
(這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供參考!)

還有,不要忘記要請銀行開啟國外提款的功能及確認磁條密碼(國外仍使用四碼的磁條密碼),很多銀行為了安全起見,只會設定成國內提款。

如果可以的話,申請網路銀行線上交易的服務。在南美幾乎四個月,我的兩張金融卡,一張因為自己蠢忘了密碼,另一張則是因為刷太多(南美很多機器是抽進去馬上拉出來的那種提款卡,而且很多機器都不收我們的卡,所以反覆要試非常多遍)以致於磁條卡失效。

很幸運地有那兩兄弟及阿根廷朋友借我錢,網路交易真的很方便,讓我不需要負債旅行。

另外,帶一張信用卡吧,有些機票的大金額還是用信用卡付費比較安全!

收拾包袱時,只要想著,這個東西在一般的大城市買的到嗎?如果答案是「Yes」,大多數就非必要品(不過Gore-Tex還是建議在台灣買好帶去)。

準備好上述三項,買本Lonely Planet,背包客們,放下所有,出發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來補充一些小資訊嚕!

我當時申辦南美洲國家(智利、巴西、阿根廷)簽證及美簽、申根簽證的訊息都在http://blog.xuite.net/junglekj/summer/14868650

http://blog.xuite.net/junglekj/summer/14875544
兩篇文章裡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連結參考。

另外,我也是『拿了一本Lonely Planet』就出發的路線。雖然不像欣穎姐那麼豪邁,不過我覺得旅行時候時間的彈性才是最重要的!去南美洲之前,以為有多落後、多危險,其實自己小心一點,南美洲的旅遊其實是非常方便又容易的!(當然是要會講一點西班牙文更好!)

最後,我和Wayne的黃熱病、A肝疫苗是在台北馬偕醫院的旅遊門診看的,醫師人不錯,還蠻幽默的~(瘧疾會死嗎?會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