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Making friends, 隨處都可交朋友

前幾天在一家咖啡店有段奇遇,感覺好像自己又被拉回在旅行的日子。

我和兩個朋友準備買杯咖啡,大聊特聊中南美行(她們只對豔遇有興趣 :(),我們正在猶豫要帶走還是在那裡喝,一位有氣質的年輕媽媽很大方地對我們說「妳們如果要在這邊喝,那我才要在這裡喝!」,我當時頓了一下,想「我們在不在這裡喝,為什麼和你有關係?」原來,她想要和我們聊天。

她是個很大方又健談的姊姊,長期住在紐約,放小朋友去學中文,自己在台北街頭閒逛。聽她說,很多在紐約的學生要不是去她家住過,就是去她家玩過。她過幾天會與輔大校長碰面,輔大校長要回請她在紐約的熱情招待,並且這趟要跟著郝市長回紐約,是個猛ㄎㄚ。簡單來說,她家就是華人駐紐約社交中心。(以前我住波士頓時,也會偶爾跟大家去xx媽媽家。好像,每個地區都會有這樣的角色嗎?)

我想這樣的媽媽在華人圈的確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讓海外遊子有種歸屬感。和他短暫聊天了兩個小時,她就給我十足的自在感。(兩個小時內,她對我們三個女生的身世瞭若指掌,還要我不要太挑,會想想看有沒有合適的對象什麼的。Are we overly easy to be navigated?)

她問「有沒有去玻利維亞?」,原來幾年前她為了幾個台灣學生,還幫忙打電話到駐紐約的大使館,要求加速審理玻利維亞簽證。(有興趣申請玻利維亞簽證的人請注意,她可以幫忙的是在台灣這邊的處理速度加快,在玻利維亞端的作業就無能為力了,看最近申請還是需要透過北京辦事處的情況看起來,就算台灣這邊可以加速審理,恐怕還是得花個三星期)。

不過,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這種「隨時搭訕」的心情,就是在海外當背包客交朋友的方式,沒有道理,只是更open-minded一點,每個人都可以是你的朋友,帶著微笑,對方可以感受到你的善意,在台灣還是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

我過了個很愉快的午後,認識了一個很有趣的朋友,讓生活多一點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