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Just once,另一種心情

Just once,我可以拋開自己的身分,跟著我的心,隨便亂走。

Just once,我刻意忘了自己的年齡,只有感覺,決定和小自己很多的人在一起。
原來,數字如此可怕,我被這個數字綁的喘不過氣,這個數字逼著我要快點交男友、逼著我要有好工作、逼著我得快點結婚、生小孩。
這裡,我的被認知年齡是23歲,我讓自己跟著大家的判斷走,和一堆「年齡相近」的背包客,一起做些很多我的23歲沒有發生的事情,這感覺頂好。
如果世界上的人不問對方年齡,只用直覺,其實,可以少很多壓力,或許,增加了更多的單純、更多的美好。

原來,沒有了數字,談起感情都是一個樣。
到底我們想知道這個數字的目的是什麼?門當戶對嗎?怕代溝嗎?
這在交往過程自然而然就會知道了。何況,就算真的年齡相近,就不會有代溝嗎?
或許,回到了現實生活面,我還是會忍不住秤斤論兩,想知道那個男的幾歲、有沒有穩定的工作、交過幾個女朋友,確保高或然率。

也因為跟著我的心走,我好似也放肆地把我開朗的笑容、就想要親親抱抱的本性給顯露出來。
我就是個這樣天真、喜歡調皮搗蛋的小女孩。

這趟旅程才讓我真正了解,在社會打轉這幾年讓我變得很現實。
有機會脫離現實一陣子,我一點一點地回到最初的我。

每個人都可以當背包客,但,想當個「夠融入」的背包客,原來要學的東西很多。
要能控制自己的感情,投入卻不受傷。除此之外,身為背包客,你不可不知
背包客、大麻客。

背包客有種放浪不羈的個性,就是想要做想做的事,帶點危險,但Why Not?
我長這麼大,在哥倫比亞抽了第一次大麻(浪費人家的大麻煙,因為都沒吸進去),在瓜地馬拉真正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I am stoned.」。

沒錯,抽大麻的確是件了不得的事,抽大麻會被抓,它違法。
可是,體會過後,說真的,也沒什麼。
它讓妳全身放鬆、同時帶點害怕、及止不住地笑。有些人的症狀是會格外地憂慮,尤其是跟一堆陌生人在一起的時候,心裡會莫名地緊張起來。每個人都不一樣,我直覺得時間過的很慢、頭很重、的確會放鬆,但是,神智清醒、卻想上床睡覺。

我不自禁地拿出愛分析的精神,結論三個背包客愛大麻的原因。

首先,奇妙的放鬆感和止不住地笑讓大麻成為「應酬」很好的潤滑劑。隨便講幾個事情,大家就止不住地哈哈笑,很白痴但好玩。大麻的延伸商品「Space Cake」就是個哈哈笑催化蛋糕。我也吃了半個,說真的,不到半個小時、你會沒來由地對著別人癡癡地狂笑。

第二,「會被抓」的刺激感,對於老外而言,這大麻真的沒什麼,他們聽說我沒有抽過,那個表情帶點「是你沒有抽,還是你們國家的人都沒有抽?」沒辦法搭上幾句話,讓我覺得有點遜。

我想對年輕背包客而言,抽大麻就是「嘗鮮」。很多以色列剛當完兵的年輕人,在世界各地旅遊,晚上就是「大麻夜」。

大麻生意是個有趣的警察抓小偷的關係。他們告訴我,通常你可以問路邊賣首飾的小販、hostel或計程車司機,他們「有暢通的管道」。但是,hostel或餐廳也有因應之道,比如說我住的Los Amigo hostel in Antiqua,那裡酒吧的小夜燈如果亮起,聰明的你,知道這個暗號是什麼意思。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在San Pedro的經驗。
我們幾乎三餐都在同一家餐廳「Zoola」解決,這裡的餐廳很不錯,讓外面的小販進來賣東西,最常出現的是把一大籃頂在頭上的阿姨,她們通常面露微笑,慈祥地說「Banana Bread?Chocolate?」我們通常都是在等餐來或者已經吃飽,經常對她們搖搖頭,可是她們在我們搖頭後,她們總是像是沒聽到我們的答案似地,在停頓兩秒後說「chocolate cake?」搞的我們每次都相視大笑。幾回下來,我們和她們好似變成朋友。既然阿姨這麼堅持,我們這群年輕人當然不遑多讓想方法和阿姨互動。Nate正在學西班牙文,他把會的字鬥在一起湊成一個新說法「Mi estomacho estan muy no abierto.」(意思是:我的胃真的沒有開門)想看看阿姨的反應。我們看見ㄚ姨來,大家都很興奮。果然阿姨還是經驗老到,對我們這群小夥子的詭計沉靜以對,她聽完好像帶點害羞又想偷笑地默默離開,隔天我們經過阿姨身邊,看見阿姨及他身旁的其他阿姨對我們指指點點,我們知道,這個新說法應該很快會掃遍San Pedro麵包圈。另一個另類的阿姨,他也賣麵包,也一樣到餐廳兜售,她說「Banana Bread?」我們習以為常地說No,然後她居然說Chocolate Bread?「mushroom?」他們五個人(我對這種東西太沒概念)一起回頭看著阿姨,噗ㄘ笑出來,她是真的在賣「那種mushroom….Cool!」

最後,它是個打開話夾子的好東西,就像聊喝酒醉經驗一樣,大家總是可以拿出自己的糗事互相嘲笑。丹麥來的Thomas說,他曾經因為太stone了,來不及打開窗戶,結果尿在窗戶邊,被女友大罵!另外,就像男生的A片分享經驗一樣(我記得我的台灣、韓國、日本同學透過寫漢字溝通看過的AV女優,一邊討論一邊笑!),是世界共通的。每個國家會討論怎麼捲煙、大麻長的樣子有什麼不同、mushroom該不該洗,很容易讓氣氛熱烈起來。

我的大麻經驗始於瓜地馬拉的Antiqua Los Amigo hostel,酒吧老闆Tops每天放著「Es la Mariguana」,同一票住在hostel的人,一起前往瓜地馬拉的Atitlan San Pedro,三天內混成一片,達到我個人人生中重要的大麻里程碑。每天和法國、丹麥、美國大麻客混在一起,第一天在湖邊游泳加大麻,第二天去市集加大麻,第三天space cake加大麻。

雖然我心裡咕嚕著,我是來旅行又不是來抽大麻,可是想想這三四個月來也常看到大家在抽,我老是用自己是女生、是亞洲人抽離現場,感覺自己似乎不夠背包客。然後,我告訴自己,試試看,或許這也是背包客必經的過程之一,我已經老到知道怎麼保護自己、怎麼判斷,不試怎麼知道那是什麼滋味呢?

學抽大麻絕對是peer pressure,我根本輪不到出錢買大麻,大家坐在一起、就是會把菸遞給我,我也試著當個大麻客。不過,我實在天資愚鈍,學了三天,還老是嗆到。

今天各位有幸,我實地擷錄成每個步驟,讓大家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step 1: 把大麻壓碎 step 2: 把菸草混進去 step 3: 菸草與大麻搓成細碎狀
step 4: 撕下一角折成濾嘴狀 step 5: 折成濾嘴
step 6: 把菸草放入煙紙
step 7: 用口水把邊封起
step 8: 把一邊封起來 step 9: 把菸草沓緊一點
step 10: 把剩下的煙草塞進去
step 11: 把另一邊收邊
step 12: 點火把邊燒掉 step 13: 接近完成 step 14: 點煙完成
他們教我如何抽大麻,記住這個口訣,當你吸進一口大麻,不要急著吞,嘴巴打開,然後想著「Your mom is coming.」急抽一大口空氣進去然後吞下,這樣就能把大麻吸進去而不被嗆到。(會抽菸的人應該會覺得這種教法真的很蠢,但對於一個連抽煙都會被嗆到著我來說,somehow這個說法還頂容易了解的)

Just once,我放下,放下價值判斷,嘗試大麻
Just once,我放下年齡給我的壓力,和一堆也已經是成年人的年輕人一起鬼混
原來,年齡的距離這麼近
原來,試過大麻、了解大麻,才知道它會讓我頭痛,不是個我會想要上癮的東西。

2 則留言:

twain 提到...

姊姊,你寫得很詳細ㄟ!上次瞧你被人家請「呼」的時候,我看出你的眼角有一點「不知所措」的感覺!不過我看到雖然你接受了,卻在吸空煙,像是在抽雪茄一樣!哈!不過這就是台灣背包客的骨氣啦!不失禮子又保住面子,不錯!不過你在瓜地馬拉還可以寫這篇大麻捲菸實錄,表示你根本沒有stone嘛!呵!
還有,你23歲喔?那比我還小一歲ㄟ!太酷了!不過,很多人以為我高中畢業而已= ="
可能是我真的長得太嫩了!這讓我很困擾!因為baby face如果禿頭之後,更怪!你能想像一個baby face卻禿頭嗎?阿~~~~

Singing 提到...

哈,被發現..
我也是一邊拍照片一邊被笑...根本沒進入狀況!
對阿, 23歲, 青春美好的年紀...把握吧...把KJ甩開, 脫離gay的魔咒, 才能夠有豔遇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