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Guatemala, 瓜地馬拉排行第二

Magui (阿根廷女)在哥倫比亞時,告訴我「從薩爾瓦多坐車到瓜地馬拉只要五個小時」。我聽到這個消息時簡直就是「暴跳如雷」(ㄟ,又用錯成語了…不過,我真的當場是爆跳,但是是興奮到爆跳!),因為我在台灣就想盡辦法想去瓜地馬拉,可是,要不班機無法拉點到瓜地馬拉、要求多付兩萬元、或時間上不允許,不過,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命運把我帶到這個我心中第二名的國家(out of 7)。

我從祕魯離開南美,一坐上往薩爾瓦多的班機,突然覺得台灣離我好近。

因為在機上,我旁邊「居然」坐著「去過台灣」的尼加拉瓜政府官員,跟我聊著她到台灣的經驗(這跟在南美,我要不斷解釋台灣在哪裡、台灣多有錢…等差距極大)。她說「台灣很特別、很進步,我從台灣身上學到很多….」但我老覺得她有話含著沒說出來,聊了半個小時之後,我問他對台灣人的看法,她說「台灣人太”愛”工作,沒有生活!」
(其實知道台灣的外國朋友也都這樣說,「在中美洲,工作是為了生活,但是,在台灣(或說亞洲),工作「就是」生活」!也因為這樣,在瓜地馬拉坐公車的時候,你無法預期會花多久抵達,因為司機太隨性了。)

從薩爾瓦多,順利地在三個小時後抵達邊境。我心想「雖然是邦交國,台灣這種鬼國家還是讓我有點擔心,到底是不是不需要簽證!而且上次從智利過境阿根廷搞了三四個小時的經驗,還是讓我怕怕的」。我乖乖地排隊,但不敢當第一個或最後一個,方便讓我觀察一下這裡的狀況。觀察了一陣子,似乎狀況還可以,速度也蠻快的,不過,輪到我的時候,居然也出奇地容易,只看了我的護照大概三分鐘…. 然後,她就把護照還給我了…我想「章呢?他怎麼沒蓋章?」可是俗仔的我,不敢多惹事端,默默地就帶點狐疑離開了。(事後,在Antiqua的美國John說「因為Central America free trade zone條款,所以只要第一個入境的中美國家有蓋章就可以了。我想想真好笑,他們不給我簽證,亂蓋章我也緊張。現在不蓋章我也緊張,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瓜地馬拉四處環山,感覺很像台灣,但這滿山的小國充滿秘密。如果你喜歡游泳、走走郊外,你應該也會和我ㄧ樣享受瓜地馬拉喔!

瓜地馬拉第一個站是Antiqua,是一個被三個火山圍住的城市,石頭街道、小巧的小鎮,感覺很像小型的祕魯Cuzco或古巴Trinidad,很有風情。
我也在這裡和台灣協助古蹟修護的成大團隊碰面,更意外地遇到我的代理商同事,你說,是不是真的離家很近?
(Note: 數年前,呂副總統拜訪瓜地馬拉,得知Antiqua有很多古蹟沒有經費維護,台灣政府與成大建築系合作,派了一組人來這裡,協助古蹟修護)



我從Antiqua去爬了座火山 (Vocal Pacaya),這座活火山把我的登山鞋的黃金鞋底給燒焦了 (一度危急),但是,一路上踏著乾掉的岩石往熔岩前進,那些岩石就像是藝術品般令人啥舌。
ㄧ堆背包客們不脫喜歡玩樂的精神,用木頭登山杖當烤肉棒,想要來個火山口味棉花糖嗎?
第二個值得介紹的景點是熱瀑布,在Rio Dulce的Finca Del Paraiso。這是個天然的三溫暖,背熱腳冷,你可以在這冷水池裡游泳、也可以站在熱瀑布下面享受溫泉。我們一路游,到處探險,居然可以躲在熱瀑布後面…很酷喔!而且應該沒有多少人發現這個秘密!那是個只能容納兩個人的小空間,很甜蜜呢!
第三個厲害景點是如梯田般的天然游泳池,在Sumec Champey。可以先爬山到高點眺望這個山谷,接下來到各個游泳池「試水溫」。水不但清澈,可以跳水,還可以看到水裡面中小型的魚,隨便就可以在這裡混一個下午。




第四個是Tikal蒂卡爾瑪雅遺跡,我看石阪育輔(腳踏車環遊世界七年的日本人)的書裡面說到,他排名第一名的古蹟是Tikal。儘管我覺得Tikal和馬丘比丘各異其趣,但如果要我排行,我想我應該也會給Tikal比較高的分數。叢林裡蓋起來的Tikal和在3000公尺左右的馬丘比丘比起來,幅員較為遼闊,也因為熱帶森林的屬性,一早到可以賞鳥,看到鸚鵡、啄木鳥、野生火雞…等。
襯著陰雨的天氣,帶點霧氣的Tikal,遠遠地站在高處看,反而覺得比馬丘比丘增加了一種馬雅神秘感。



最後,少不了介紹當地的特產:馬雅人。在瓜地馬拉有60-70%都是原住民,他們穿著屬於自己部落的服飾,也增添了各地的風情。

如果,你喜歡一點古蹟、一點自然風情、愛游泳、愛爬山,想要到個算是便宜消費的國家玩樂的話(比南美平均消費便宜許多),趁瓜地馬拉還是邦交國時,快來吧。

1 則留言: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想要更多時間陪伴親子跟家人嗎?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學習簡單 免推銷 歡迎進入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