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Loosen Up 變鬆

上週,學長轉「四十不惑」,我安排了一個還算緊湊的派對「周大爺選妃會」,讓體會從未嘗試過「女人觸感」的學長,為來不及參與的過去補點妝、為可能隨時來臨的未來暖身。



這個活動的規則是「候選妃子得對周大爺調情,想辦法得到最多周大爺的芳心,ie. 愛心貼紙」。,唯一,這個活動沒有任何人可以當旁觀著,所有人都是候選妃子,「女生變辣妹、男生變女生」。







當然,身為發起人的我,得身先士卒示範活動進行方式。


我拿著在通化街夜市買的比基尼,要求學長幫我穿上比基尼褲,他拿著「攤成一片的布+ 兩端垂著繩子」的銀色party內褲,邊想到底哪邊是正面、怎麼把內褲穿過跨下、怎麼幫我綁又不會掉而苦惱著。臉紅的學長,帶著我給他的武器(ie. 手套),臉紅又笨拙地,半蹲著與我的屁股進行近距離接觸。我趁勝追擊,穿著極短熱褲(露出半個屁股)的我,還配合演出嗲了幾聲「唉啊!周大爺,您快點嘛」,把場子搞熱。










其實,四個月以前的我,頂多扮扮鬼臉,真的要放下身段搞笑,我老是抱著「這樣做超丟臉!你看,所有上台表演的人不都是被當小丑看嗎?」。

大概七年前,我曾經在這位學長的活動短片裡被要求當串場的廣告明星,模仿色情頻道裡翹著屁股、臉帶渴望的女生對著鏡頭說「現在您所收看的是….」。當時我非常非常ㄍ一ㄥ,除了認為超丟臉之外,似乎對所有人展示我的床第呻吟。前公司只要有尾牙活動需要演戲的場景,我都是第一個逃的,因為我不想要「變醜、變丑」。

今天,上西班牙文課時,老師要求我們每個人盡情妖嬌地走伸展台,展示自己的服裝,用來練習各式「衣服」的西班牙文。果不其然,就算超級放得開的台灣八年級小朋友,仍是扭扭捏捏,不太願意又帶點尷尬地看著地板或拉著衣服來回走個兩三步。

看在剛從熱情沙漠回來的我的眼裡,還頂有感觸的。

四個月的南美之旅似乎讓我「變鬆」。現在的我並不是「非常」開放,但是我體會到「跟著大家一起蠢的快樂」。

但是很多事就是要大家放的下、敢冒險才好玩。

我在瓜地馬拉看到一堆老外混在一起,對著身旁一灘水望啊望的,然後….就奮力往下跳,緊接著各式各樣的跳水姿勢。看著老外朋友的facebook(台灣朋友的Facebook,大多是站直直、很正經,加上頂個V字手勢),我們真的比較保護形象。


儘管在美國住過,可是我這輩子,和老外互動最頻繁的卻是過去的一百多天。

我試圖進入以前我眼中的「蠢老外行徑」,試著了解為什麼他們總是活動主持人比較喜歡挑選的現場活動觀眾,而常常做「蠢事」的老外們,(聽到「有沒有人要上來試試看?馬上就衝上台」),或者喜歡把自己扮醜的老外們,到底為什麼老是做些我覺得不帶腦袋的決定呢?


我跟著一堆老外「在全世界最大的伊瓜蘇瀑布下游泳、對著坐在船上全身濕的遊客大叫」

在祕魯Huancachina沙漠裡玩Sand Boarding坐沙漠吉普車邊放手邊大叫

「和西班牙裔德國人Sandra在阿根廷Tucuman一起翻牆﹔為了撘便車,想辦法擺出性感姿勢,勾引男生」

「在 La BocaTango 老師在大庭廣眾下跳Tango
「參與帶白痴眼鏡的活動:扮醜(我們的照片請參考另一個文章
「來自丹麥的Kris,不顧Jesus的勸告,吃著沾著大便的mushroom

「在瓜地馬拉爬火山、和蠢老外一起烤火山口味棉花糖」

我察覺,因為即使當下知道這麼一做下去會很蠢、很醜,可是,因為你參與,大家會有一種同甘苦的向心力,哈哈笑,回味無窮呢

你說,要不是大家願意ㄌ一ㄠ落去,學長可以有難忘的四十歲,我們有個難忘的「不男不女辣妹夜嗎?」而且因為這一個晚上的犧牲,讓「話當年」的履歷表再多一比,很值得啦

所以囉,Just do it!星光大道不都說唱歌要「很鬆」,生活未嘗不是呢?

放鬆程度和個性還是很有關係,或許不需要做到如上述這樣瘋狂,但是簡單如身段放軟

「主動和愛爾蘭及英格蘭背包客聊天、喝啤酒(他們的宇宙難懂)」、「放下心 防(但不是卸下警戒心)和背包客旅行」、「接受路人邀請:我和日本人煮一頓亞洲菜、智利路人與義大利好友煮道地義大利麵」,其實已經讓自己的旅程增添了很 多的色

我們有時候就是「想太多,只有想,放不下,動不了」。

比如說對於大旅行這件事,我們被教育去「想」回來可能找不到工作,「想」那裡很危險,「想」不夠錢沒有安全感,「想」沒有伴,「想」好想要放假、我討厭我的工作、要不是為了錢我不會留在這家公司。但是臉微微朝上地對我說「你能夠去旅行好有勇氣,好羨慕喔我也好想這樣」,但是,這種人….恐怕永遠不會出發,因為他們「還沒、也很難想通」,他們心裡,就一輩子抱著這個「夢」。

或許我們都聽過,外國人一旦超過18歲就會被父母趕出去,生活靠自己,因此我身邊旅行的外國朋友拿自己打工的錢旅行其實是家常便飯,有人一邊旅行一邊賺錢(那就是為什麼台灣這麼多外國人在教英文),看世界,認識自己、找到下一步。

可惜的是,台灣社會裡很難接受「我想要大學畢業,花一年的時間,用旅行看這個世界,找尋自己的興趣」,但是卻常耳提面命要台灣年輕人要有國際觀,了解自己的個性,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台灣人很愛工作,一旦工作就是沒日沒夜地做。台灣四五個新聞台,重度缺乏國際新聞,幾年前試圖插入BBC新聞,但是超級低的收視率還是無法招架那些打打鬧鬧的全民開講、大話新聞。到底,大人們想要年輕人怎麼做,唉

反之我汗顏地察覺,會說多國語言、坐個車就翻過一個國家的「隨時暴露在國際觀裡」的歐洲人,居然反而更願意走向國際是背包客主流。

所以囉,試著從這狹小的小島裡邊做邊學吧,帶著一顆「放鬆」的心,身段放軟

有時候蠢事就是為了「好玩」,體會好不好玩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透過「去玩」才會知道自己行不行,然後去認識自己

有機會出去走走時,放下「我太老了.我身性害羞」,老是覺得自己害羞的人,你就真的老了,因為你的心態已經年輕不起來了

試試看吧,沒試過永遠不知道你是不是做不到,勇敢些吧

Fortune favors the braves,你總是可以得到想像不到的收穫的

5 則留言:

Jess and Mei 提到...

你在La boca 的那家餐廳,好像也是我們去的耶~ 真巧 :D

Ch!C 提到...

很開心讀到你的南美之旅...
真的無敵開心:)

Singing 提到...

Am glad that you enjoy it.
May I know who this is?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老是要拿老外老外怎樣的去比?內斂,含蓄,拘謹就是東方文化的精粹。妳看老外愛表現,愛自誇,不顧他人眼光的表現就覺得他們擁有自我,不受拘束;我倒覺得這是美式甚或是拉丁文化膚淺之處。

Singing 提到...

Dear M.C.,

旅行的過程中,就是給自己原本被教育的價值觀一些衝擊,然後選擇你覺得被啟發或因此更認同的看法
的確,東方人的含蓄有其優點,這我也相當同意
此篇的觀點純粹由個人經驗出發,或許因為過去的我很ㄍㄧㄥ,我從中看到那些看似很驢舉動的樂趣,試述之
不過,謝謝你的分享